哺乳期夫妻性愛是否會懷孕?

避孕方法一直都備受夫妻關注,那麼,在女性哺乳期間如果夫妻同房,還會懷孕嗎?今天和小編一起來學習一下。

   “哺乳期是否會懷孕”這個問題為許多哺乳女性所關注,其實,哺乳也是一項避孕措施。

哺乳期間一般是閉經的,但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內,由於缺乏深入的臨床研究,沒能正確認識哺乳避孕機理,同時也缺少恰當的具體方法的指導,哺乳避孕法一直被認為是不可靠的。

但是近些年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哺乳避孕是可行的。

婦產科專家曾就母乳餵養對生殖健康影響的科學性進行了評估,並達成統一了認識:未使用避孕方法的全母乳餵養或接近全母乳餵養伴有閉經的婦女,在產後6個月內的妊娠風險低於2%。因此,醫學專家發表了哺乳避孕的指南指出,採用哺乳閉經避孕法必須完全符合以下3個條件:

①閉經。

②完全或接近全母乳餵養。

③產後6個月以內。

如果上述3個條件中任何一項發生了變化,都應該立即選擇其他避孕方法。此後,哺乳閉經避孕法被廣泛推崇和採用,成為目前國際上極推崇的避孕方法。

下面具體介紹一下哺乳避孕的原理。

女性產後哺乳時,嬰兒吮吸乳頭,母體分泌催乳素及催產素,而抑制促性腺激素的釋放,排卵得以抑制,也就達到了避孕的目的。以下研究成果可以讓人們具體瞭解這種神經反饋的效果。產後兩個月的嬰兒,吸吮乳頭10分鐘後,母親體內催乳素水平可增加8.5%,30分鐘後催乳素的釋放達到高峰。嬰兒停止吸吮乳頭後3小時,催乳素水平恢復到哺乳前水平。由此可以得知,足夠的哺乳次數和哺乳時間是有效維持避孕的關鍵,要維持避孕的效果,必須做到完全或接近全母乳餵養,即產後4-6個月內單純依靠母乳餵養且嬰兒飢餓時隨時哺乳。如果需要新增輔食,先哺乳後再加輔食;母親或嬰兒生病時,最好也要堅持哺乳,不使用奶瓶,橡皮或仿造奶頭。

哺乳避孕之所以越來越受到推崇,除了其良好的避孕效應外,更重要的是它有利於嬰兒身體及智力的發育,符合優生優育的原則。母乳是嬰兒最好的營養品,哺乳增加了母嬰接觸的機會,加強了母子間的感情交流,有利於孩子今後心理的健康發育。就母親而言,哺乳刺激了垂體後葉分泌催產素,也有利於母親的子宮復舊及形體恢復,增加了女性產後的自信心。

儘管哺乳閉經避孕法是哺乳期女性理想的避孕選擇,但是,如出現下列情況,不推薦採用這一方法:

①感染艾滋病或攜帶艾滋病病毒的女性。

②活動性病毒性肝炎的女性。

③乳房有開放性損傷的女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