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全口義齒固位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全口義齒固位的因素有:頜骨,若患者的頜骨較寬大,則固位較好;牙槽嵴,若牙槽嵴較寬,則固位較好;上頜,若上頜比較深,則較容易固位;黏膜,如果覆蓋在牙槽嵴上面的黏膜彈性較好,則較容易固位。此外,全口義齒基託的邊緣以及患者的唾液質量也影響全口義齒的固位。

由於齲病、牙周病、老年退行性變、外傷、頜骨疾病、發育障礙等導致的牙列缺失並不少見,而在老年人群體中,全口缺失也是最常見的。為修復牙齒恢復口腔咀嚼功能,全口缺失可以進行全口義齒修復,針對全口義齒修復其固位是很重要的。那麼,影響全口義齒固位的因素有哪些?
頜骨的解剖形態影響基託面積
根據固位原理,吸附力、大氣壓力等固位作用的大小與基託面積大小成正比,頜骨的解剖形態直接影響到基託面積。因此,頜弓寬大,牙槽嵴高而寬,顎穹窿高而深,繫帶附著距離牙槽嵴頂較遠,則基託面積大,固位作用好。
口腔粘膜的性質與義齒固位有關
如黏膜的厚度適宜,有一定的彈性和韌性,則基託組織面與黏膜易於密合,邊緣也易於獲得良好封閉,有利於義齒固位,反之如黏膜過薄沒有彈性,則基託組織面不易貼合,邊緣封閉差,義齒固位也差,並容易產生壓痛。
基託的邊緣
基託邊緣的延伸範圍、厚度和形狀對義齒固位非常重要。在不影響周圍組織正常活動的情況下,基託邊緣應儘量向外延伸,並與過渡粘膜的皺壁保持密切接觸,以達到良好的對義齒脫位的封閉效果。
唾液的質和量
唾液的粘稠度高,流動性小,可加強義齒的固位。
全口義齒透過在不影響功能運動的情況下儘量擴大基託伸展範圍以提高固位、穩定、支援力,透過調整人工牙的位置形態來調節咀嚼食物的所需的作用力以便在功能運動時能夠將所有作用力控制在支援組織可以耐受的範圍之內。患者的剩餘牙槽骨、黏膜、唾液以及周邊神經肌肉狀況都會影響到最終全口義齒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