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畸形是怎麼回事

大拇指外翻,一般稱為拇外翻,一般情況下指的是腳的拇外翻。可發生於單足或者是雙足。首先拍片檢查,結合X片,根據拇外翻的程度,再採取相應的治療辦法。尤其是女性,在生活之中,為了身體健康,一定要少穿高跟鞋,減少疾病的發生。

拇外翻畸形是足部常見疾病,多見於女性,其發生有內因、外因兩個方面。對於患者帶來的危害有很多,如果患者長時間不進行治療的話,還比較容易引發別的併發症出現,是許多患者都比較注重的一個問題,所以來一起看看拇外翻畸形是怎麼回事?
1、遺傳
拇外翻畸形的發生與先天性因素有關,約一半病例有遺傳因素。Lake認為第1蹠骨內翻是畸形的主要原因。臨床所見不少患者第1楔骨呈內側窄的楔形,致使蹠趾關節向內傾斜。但在筆者一組76只足拇外翻中,僅9只足的第1蹠骨內翻超過12°。按Carr的標準,第1、2蹠骨夾角為9°,超過此標準者也僅一小部分,可見蹠內翻不是先天的。
2、常穿高跟鞋
是拇外翻形成的主要因素之一,尖頭鞋的前部為三角形,高跟站立時,足前部被塞入一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堅硬的鞋面迫使拇趾外翻並略外旋,小趾內翻略內旋,中間3趾近端趾間關節強度屈曲,蹠趾關節和遠端趾間關節過度伸直。
3、各種炎症
尤其是類風溼,常因關節破壞形成向外半脫位,呈拇外翻畸形。
多數拇外翻患者都有家族史,遺傳是最常見的因素。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對區域性有些影響,如類風溼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破壞足部軟組織和骨關節的正常平衡,一些遺傳疾病或者腦癱引起肌肉韌帶鬆弛、僵硬也會引起拇外翻畸形。老年性退變也有一定的影響。外因主要是鞋對足部的影響,尤其是窄小、高跟的鞋對足部影響更大。但很多穿高跟鞋的人也沒有發生拇外翻,可見穿鞋只是加重了結構不良足的病理程序。
如果拇外翻的角度比較小,可以考慮保守治療,給予中醫的手法按摩,再配合支具的矯正固定。如果拇外翻的角度比較大,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可以做拇囊的切除術,或者是拇指楔形的截骨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