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併發症的防治

出現了大腸癌的併發症是我們每一個大腸癌患者所不願意看到的,生活中我們需要一個健康的身體,因為大家要知道,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我們只要保證了自己的身體健康,才能更好的享受美好的生活,那麼對於大腸癌這個疾病的防治工作大家瞭解多少呢?下文就詳細的為大家來講述一下。

1、調整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由於高蛋白、高脂肪、缺乏維生素A及低纖維素,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與結腸癌的發生有重要的關係。因此,在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方面應該提倡增加以高纖維的水果香蕉、綠葉蔬菜洋白菜、青菜、土豆、紅薯等、穀類如玉米、粗製的碳水化合物比例,減少脂肪及動物蛋白如牛肉、及精製碳水化物的比例,增加大便量和腸道排洩速度,這樣,一方面可減少腸內中性固醇及膽酸濃度,也就降低了腸內細菌的降解的致癌物質或協同致癌物質,另一方面,因大便量增加,加快了排洩速度,使上述致癌物或協同致癌物質與結腸黏膜接觸時間縮短,可減少結腸癌的發病率。

此外,有人認為亞硝胺類化合物中的致癌物質不僅是人類食管癌和胃癌的重要病因,也可能是結腸癌的致病因素之一,為了減少體內亞硝胺的產生,應該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抑制體內亞硝酸胺的形成。如在吃雞蛋及火腿時可同時喝一杯桔子汁或增加新鮮蔬菜及水果的食入。增加維生素E攝入。

應提倡低脂肪、低蛋白、高纖維素及粗製碳水化合物食物為主,多食用新鮮蔬菜及減少亞硝酸胺在體內生成,增加大便量,加速糞便的排洩,在結腸癌的預防上有重要的價值。

1、造口狹窄:為預防造口狹窄,待造口拆線後每日進行肛門擴張一次,同時觀察患者有無噁心、嘔吐、腹痛、腹脹、停止排氣排便等腸梗阻症狀。

2、造口壞死、感染:觀察造口腸黏膜顏色有無變暗、變紫或紅、腫、熱、痛等異常情況。

3、尿瀦留:腸癌根治術易損傷骶部神經或造成膀胱後傾,可致尿瀦留。訓練膀胱收縮功能,觀察患者尿意和排尿量是否正常,一般術後10天左右可拔出尿管。如發生尿瀦留行誘發排尿及刺外療法等,無效時導尿。

以上這些就是防治大腸癌併發症的護理措施,大腸癌是一個可怕的疾病,我們應該重視起來,無論在術前還是在術後一定要避免大腸癌併發症的出現,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這樣才能夠保證自己的健康身體,對於大腸癌人工肛門的患者作為家屬一定要增強他們的心裡護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