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支氣管炎如何護理

支氣管炎是小兒常患的疾病,孩子患病,痛在孩子身上,疼在父母心上.相信所有家長髮現孩子不適第一選擇就是就醫.就醫是第一步,而還有關鍵的一步就是對患病兒的護理.尤其是對於支氣管患兒,稍有不注意,著涼感冒了或吃錯食物了,都會有可能加重孩子的病情.所以護理也是不可輕視的.下面就和各位家長來分享一下怎麼護理支氣管炎患兒。

保暖:溫度變化可降低支氣管粘膜區域性的抵抗力,加重支氣管炎病情,家長要適時給患兒增減衣物,晚上睡覺時要蓋好被子,避免著涼感冒加重病情。

多喝水:小兒支氣管炎一般都會有發燒症狀,會使孩子體內流失水分,會有口乾舌燥感,所以要多補水分,除了喝白開水,還可用糖水或糖鹽水補充,也可用米湯、蛋湯補給。多吃半流質食物,以增加體內水分。

補充營養:支氣管炎會影響到小兒胃腸功能,引起消化吸收不良,家長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給予清淡、營養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質或流質飲食,如稀飯、煮透的麵條、雞蛋羹、新鮮蔬菜、水果汁等。

患兒咳嗽、咳痰時除了服用止咳止痰藥物外,還要適當幫助患兒拍背,有利痰液排出。有低熱症狀時可讓孩子多喝水,如果體溫高,可採用物理降溫,用冷毛巾頭部溼敷或用溫水或酒精擦澡,過小的幼兒可應用藥物降溫。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在一個較長的時期內,定期進行感冒的預防治療是很重要的,可用流感疫苗,或服用預防感冒的中草藥。

保持患兒居室溫暖,通風並且空氣中要有一定溼度,因為過分乾燥會引起喉部不適,加得支氣管炎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