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早期症狀有哪些

下肢靜脈曲張早期症狀有哪些?你瞭解下肢靜脈曲張發病初期有哪些症狀表現了嗎?下肢靜脈曲張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通常在四肢血管疾病的大多數病例中,常因靜脈曲張及其合併症尤其是潰瘍而就醫。那麼下肢靜脈曲張早期症狀有哪些?還是來看看下面內容的詳細介紹吧。

原發性靜脈曲張的位置和程度與區域性靜脈內壓力高低及管壁厚薄不同有關。由於病變的逐漸發展,其早期臨床表現是以症狀為主,後期則以曲張的靜脈表現和產生的併發症為主。

病變下肢常感酸脹不適、沉重或疼痛,易疲勞。行走或平臥時,由於腓腸肌收縮的擠壓作用,血液易於迴流,靜脈內壓力降低,症狀緩解。

曲張靜脈先行擴張隆起,進而彎曲,從而引起瓣膜閉鎖不合,而更增加其嚴重性。長久之後,中層肌肉為結締組織所代替,管壁變薄,擴張靜脈可成為結節狀。大隱靜脈曲張主要分佈於下肢內側,並延伸至前肌和後面。由於小腿大隱靜脈管徑較小,管壁較薄,所承受的壓力比大腿壓力為高,故其程度與範圍都較大腿為重,其分支比主幹更為嚴重。大腿靜脈明顯曲張時,往往提示其主要瓣膜功能不全。如發生在大腿外側面,則顯示股外側淺靜脈瓣膜功能不全若發生在大腿後內側,則顯示股淺內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小隱靜脈曲張主要分佈在小腿後面和下部,並延伸至外側和足背。

單純原發靜脈曲張,又無踝部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多不發生腫脹如果有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也可出現輕度腫脹,其特點是經一天活動後出現,休息一夜後即減輕或消失。

後期併發症:靜脈曲張性靜脈炎:這主要是由血流緩慢所致,但亦可因外傷引起。潰瘍形成:由於靜脈長期淤血,血液含氧量降低,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液體外滲,組織水腫,區域性抵抗力降低,因輕度外傷而發生潰瘍。這種潰瘍常發生在內踝上部和小腿內下1/3處,其周圍組織變薄,色素沉著,或有溼疹樣改變,較難癒合。淤滯性皮下硬化症:由於踝上交通支瓣膜功能不全,血液倒流加重,下肢淤血,結締組織增生,在皮下組織內形成淤滯性硬化表現。或面板因血液迴圈障礙而發生退行性改變,表現為脫毛、面板光薄發亮、脫屑、色素加深等,也可由毛細血管破裂而出血有血色素沉著。出血:由於面板退行性病變而變薄,難以支援其下靜脈承受腔內高壓,或者是因外傷而引起大出血。亦有因細靜脈損傷而引起皮下出血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