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體溫的急救與復甦

全身性冷傷亦稱涼僵、屬凍結性冷傷。是身體長時間暴露於低溫寒冷環境引起的體內熱量大量喪失,全身新陳代謝機能降低,正常中心體溫無法維持:由於體溫過低,最後意識喪失、昏迷.發生凍僵,重者凍亡。嚴重低溫可以引起腦血流及氧需求顯著降低、心輸出量減少、動脈壓下降,由於腦功能明顯受抑,低溫患者可出現類似臨床死亡的表現。

心跳驟停時,低溫可對腦和其它器官發揮保護效應。如果患者在不出現低氧血癥的情況下快速降溫,氧耗和代謝降低就發生在心跳驟停和器官缺血之前。儘管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但在低溫性心跳驟停發生後獲得完整神經系統恢復的復甦是有可能的。儘管只根據臨床表現很難監測患者的脈搏和呼吸強度,但也不排除可以根據臨床表現進行救命性治療。一旦可能,就儘快轉送患者到可監測復溫程度的醫療中心。

嚴重的意外低溫是重大的但可以避免的疾患。嚴重的意外低溫平時不多見,較多發生在氣溫突然降低,暴風雷襲擊,海上或高空失事,墮入冰水中等意外事件。如在高山雪地作業的勘探隊員或偵察員;於寒區遇險的飛行員;高山探險員;在海洋中遭受暴風雷意外襲擊落水的海員、漁民等,時有發生。此外,在寒區野外迷路,機俄,疲勞,酗酒,精神不正常;或著單薄或身體虛弱等情況下也偶可見到凍僵。在同樣的條件,凍僵輕易發生於低溫水,這是由於水的導熱性比空氣大得多,機體散熱量遠遠超過了產熱量,短時間內體溫即可迅速降低至凍僵。在內陸省份,低溫與精神疾患、貧窮、酗酒等密切相關。在某些鄉村地區,90百分之以上低溫引起的死亡與血中酒精濃度升高有關。低溫的成功治療需要在每個機構對急救人員進行最佳培訓並建立適當的復甦方法。

1、低溫的病理生理

機體對寒冷反應的病理生理過程,分為機體代償和機能衰竭兩個階段。

1、機能代償階段

主要表觀在人體受凍之初,一方面用增強機體代謝,產熱量增加,用以維持機體的中心溫度,放心跳如快、血壓上升,呼吸次數增加,肌肉收縮,出現寒戰。另一方面表現為外周血管收縮,毛孔關閉,停止排汗,以減少散熱。如繼續受凍,四肢面板溫度逐漸降低,面板髮涼,蒼白,爾後中心體溫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