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會引發胰腺癌

不知道為什麼,胰腺癌總是和那些名人過不去,胰腺癌真的是偏好名人嗎,準確的來說,胰腺癌是青睞那些無肉不歡、飲食好三高的吃貨們。

胰腺癌發病率已趕超胃癌,胰腺癌的發病率與在近幾年來上升了4倍多,達到十萬分之六,在等發達國家已經超越胃癌,而且年輕化的趨勢十分明顯。過去是老年人居多,現在的四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已經成為主力隊員。原因和生活方式的改變、環境因素以及醫療的檢查技術的進步有關。

慢性胰腺炎患者、好煙酗酒者、高脂、高糖、高油的飲食者、糖尿病患者等都是胰腺癌患病的高危人群。建議他們每年要至少到醫院檢查一次,進行超聲篩查和抽血化驗。如果超聲檢查可疑,這兩個腫瘤標誌物又要升高的話,那麼就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如攝像、超聲內鏡檢查就來排除了。

儘管胰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但是胰腺癌與糖尿病確實有著很密切的關係。高血糖本身也很容易誘使胰腺癌發生和發展。而胰腺癌腫瘤的發生和發展,又會引起體液和細胞因子的異常,使得患者出現糖尿病。臨床發現,有些糖尿病是在胰腺癌確診前的2年內被發現,或與胰腺癌同時診斷,很可能是胰腺癌的一個早期表現。

專家提醒,如果出現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食慾不佳、乏力、發燒,以及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那麼必須提高警惕,馬上尋找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來檢查,以期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吸菸飲酒都會導致胰腺癌發病,飲酒,不同種族飲酒後其胰腺癌發病率亦有不同。酒與外國黑人和白人胰腺癌發病率關係的研究顯示,與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飲酒者均有較高發生率。

糖尿病,實驗研究表明,胰島素在體外或體內能促使胰腺癌細胞生長。高濃度胰島素能使胰島素樣生長因子受體活化,產生包括細胞週期程序改變的生長促進效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