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非常的重要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患有疾病的人的飲食需要特別的注意,我們大家都非常的清楚患上疾病以後我們的生活就不能夠向從前一樣了,為了讓患有膽結石的朋友早日恢復健康,我們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膽結石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膽囊炎和膽石症的飲食治療急性發作膽絞痛時應予禁食,可由靜脈補充營養。慢性或急性發作緩解後,可食清淡流質飲食或低脂、低膽固醇、高碳水化合物飲食。每日脂肪攝入量應限制在45克以內,主要限制動物性脂肪,可補充適量植物油。膽固醇應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碳水化合物每日應保證300至30克。蛋白質應適量,過多可刺激膽汁分泌,過少不利於組織修復。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C及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E等。適量膳食纖維,可刺激腸蠕動,預防膽囊炎發作。大量進飲料有利膽汁稀釋,每日可飲入1500至2000毫升。少量多餐,可反覆刺激膽囊收縮,促進膽汁排出,達到引流目的。

忌用刺激性食物和酒類。合理烹調,宜採用煮、軟燒、滷、蒸、餘、燴、燉、燜等烹調方法,忌用熘、炸、煎等。高溫油脂中,含有丙烯醛等裂解產物,可刺激膽道,引起膽道痙攣急性發作。食物溫度適當,過冷過熱食物,都不利於膽汁排出。

膽囊炎和膽石症的食物選擇選擇魚、瘦肉、奶類、豆製品等含優質蛋白質且膽固醇含量相對不太高的食物,控制動物肝、腎、腦或魚於等食品攝入。保證新鮮蔬菜、水果的供給。綠葉蔬菜,可提供必要的維生素和適量纖維素,更應保證。酸奶、山植、糙米等食物也對病人有利。

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入,如肥肉及動物油脂,適量增加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植物油攝入比例。忌食辣椒、咖哩、芥菜等具有強烈刺激性的食物,忌酒及咖啡、濃茶。

關於膽結石的飲食注意事項我們大家已經很清楚了,所以我們在生活中遇到膽結石的時候就可以很好的準備了。我們大家都非常的清楚疾病無處不在,我們只有努力提高我們自己的水平才能夠讓疾病離我們更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