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低血壓的原因是什麼

高血壓給人們健康帶來的危害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但低血壓給健康造成的影響許多人尚未認識。在門診經常聽到病人向醫生說自己早晨起床時感覺精神疲憊、頭暈、眼前發黑,在床上躺一會兒好一些,尤其午飯後嗜睡,精神無法集中,到醫院檢查也沒有發現有什麼異常。專家說,這可能是低血壓引起的。

專家說,低血壓一般指動脈血壓的收縮壓低於90毫米汞柱,舒張壓低於60毫米汞柱。老年低於100/70毫米汞柱,也稱為低血壓。低血壓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低血壓多見於各種休克和急性心血管障礙,平時我們所說的低血壓多為慢性低血壓,即血壓長期偏低,多伴有頭暈、頭昏、乏力、易疲勞等症狀。據統計,低血壓發病率為4%左右,老年群中可達10%。

慢性低血壓一般可分為體質性低血壓、體位性低血壓和繼發性低血壓三類。體質性低血壓一般認為與遺傳和體質瘦弱有關,多見於20至50歲的婦女和老年,輕者可無任何症狀,重者出現精神疲憊、頭暈、頭痛,甚至昏厥,夏季氣溫較高時更明顯。體位性低血壓是指患者體位變換時如從臥位到坐位或直立位時,或長時間站立出現血壓突然下降,並伴有頭暈、眼前發黑、噁心、心悸、頸背部疼痛等明顯症狀。體位性低血壓一般與某種疾病有關,如多系統萎縮、糖尿病、帕金森氏病、多發性硬化病、更年期障礙等。繼發性低血壓是由某些疾病或藥物引起的低血壓,如脊髓空洞症、風溼性心臟病、降壓藥、抗抑鬱藥和慢性營養不良症等。也有的人本身有高血壓病,總希望血壓能降得快一點兒,降得低一點,因此用藥過量,導致血壓突然降低,並隨之帶來一系列的症狀,醫學上稱為相對性低血壓。

低血壓病人多數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少數可表現為頭暈、頭痛、食慾不振、疲勞、臉色蒼白、消化不良等。症狀嚴重的可出現直立性眩暈、四肢冰冷、心悸、呼吸困難、共濟失調甚至昏厥。這些症狀主要是因為血壓下降導致血液迴圈緩慢,灌注不足,毛細血管缺血,以致影響組織細胞氧氣和營養的供應,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的排洩,尤其影響大腦和心臟的血液供應。如果低血壓狀況長期得不到改善,會使機體功能大大下降,導致視力、聽力下降,精神疲憊,心情壓抑,誘發或加重老年性痴呆,嚴重的可因灌注不足而導致大面積腦梗死和心肌缺血、心絞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