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自查咽部卻還是迎來了鼻咽癌

日前,一名45歲的中年男患者。他因為反覆鼻塞到醫院就診,本來以為只是因為長時間吹空調受涼而引起,最後透過纖維喉鏡檢查,發現鼻咽部有新生物,並進行了活檢,結果竟是鼻咽癌。這名患者是一名客運司機,他完全不能接受這個事實,因而反覆問接診醫生、我平時洗漱或上洗手間時,經常會對著鏡子看一下鼻子和咽喉,沒發現有任何異常,還會常常摸脖子,也沒有摸到腫塊之類,而鼻塞也就是這兩個月跑長途車才頻繁出現,怎麼就患了鼻咽癌了呢。

自查:難以發現早期鼻咽癌

隨著醫學的進步,知識的普及,加上鼻咽癌在高發,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地區的人開始關注鼻咽健康,人們不僅從報紙、電視、網路等了解更多關於鼻咽癌的相關知識,有的人還經常對鼻子、咽喉等部位進行自查,然而,光是鼻咽自查,而忽略了鼻咽癌篩查的重要性,認為只要自己經常關注這些部位,也沒有出現任何不適就可以放心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

由於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較隱蔽,鼻咽癌早期症狀不典型,且常與其他耳鼻咽喉疾病的發病情況相類似,易發生誤診,即便是耳鼻喉專科醫生還可能出現漏診、誤診,更何況是沒有醫學背景的患者。

鼻咽癌篩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效果好

鼻咽部自查從側面反應出人們對鼻咽疾病的重視,但由於鼻咽自查難以發現鼻咽癌。因此,進行鼻咽癌篩查是非常必要的。篩查通常是EB病毒抽血檢查,即採用血清學檢查方法檢測是否存在EB病毒抗體陽性,若查出EB病毒抗體陽性,且比值超過1:10以上,說明有患鼻咽癌的可能,則需進一步進行鼻咽纖維喉鏡檢查,或進行鼻咽部活檢,以明確診斷。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能夠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透過放射及綜合治療,90%以上的患者可徹底治癒,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