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奧拉西坦 - 西藥

注射用奥拉西坦,西药名。用于脑损伤及其引起的神经功能缺失、记忆与智能障碍等症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奧拉西坦。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的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用於腦損傷及其引起的神經功能缺失、記憶與智慧障礙等症的治療。

規格

1.0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每日一次,每次4-6g,用前溶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100-250ml中,搖勻後靜脈滴注。可酌情增減用量。用藥療程為2-3周。國外上市奧拉西坦注射液的用藥劑量範圍為每日2-8g,但國內尚無低於4g、高於6g的用藥經驗。

不良反應

據國外文獻報道,奧拉西坦的不良反應少見,偶見面板瘙癢、噁心、精神興奮、睡眠紊亂,但症狀較輕,停藥後可自行恢復。應用注射用奧拉西坦進行了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注射用奧拉西坦與吡拉西坦注射液的安全性均較好,兩組均未發生嚴重不良事件。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嚴重腎功能損害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輕、中度腎功能不全者應慎用,必需使用本品時,須減量。 2、患者出現精神興奮和睡眠紊亂時,應減量。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在超劑量使用本品的情況下偶有病人出現興奮、失眠等不良反應,停藥或減少劑量後症狀可逐漸消失。

藥理作用

奧拉西坦為吡拉西坦的類似物,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記憶障礙症患者的記憶和學習功能。機理研究結果提示,奧拉西坦可促進磷醯膽鹼和磷醯乙醇胺合成,提高大腦中ATP/ADP的比值,使大腦中蛋白質和核酸的合成增加。

毒理作用

動物研究顯示,奧拉西坦小鼠灌胃給藥10g/kg,靜注給藥2g/kg和大鼠灌胃給藥10g/kg均未見動物死亡;未見致突變性、致癌作用及生殖毒性。

藥代動力學

應用本品(注射用奧拉西坦)進行了人體藥代動力學研究,包括單次靜脈滴注(劑量6.0g)、多次靜脈滴注(劑量6.0g)藥代動力學研究,結果:比較單次和多次給藥的藥代引數,兩者各引數資料接近,提示本品連續用藥體內無蓄積,與文獻報道基本一致。文獻資料顯示:奧拉西坦在肝、腎中分佈濃度較高,除腦脊液中的半衰期為300分鐘(口服2.0g)、140分鐘(靜脈注射2.0g)外,在其餘組織的半衰期與血漿中相似。奧拉西坦主要透過腎臟代謝,48小時內90%以上的藥物以原型從尿中排出,個體間差異很小;老年人與健康年輕人的腎臟消除速度無顯著性差異。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