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分散片 - 西藥

阿莫西林分散片,西药名。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药。用于敏感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阿莫西林。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腸道感染、面板和軟組織感染。

規格

(1)0.125g;(2)0.25g;(3)0.5g。

用法用量

口服,本品既可直接用水吞服,也可放入牛奶或果汁中,攪拌至混懸狀態後服用。1、成人一次0.5-1g,一日3-4次;小兒每日按體重50-100mg/kg,分3-4次服用。2、治療無併發症的急性尿路感染可予以單次口服3g即可,也可於10-12小時後再增加一次3g劑量。單次3g劑量也可用以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或治療淋病,前者於口腔內手術(如拔牙)前1小時給予,後者常加用丙磺舒1g。

臨床應用及指南

於曉光透過奧美拉唑聯合阿莫西林分散片治療十二指腸潰瘍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奧美拉唑聯合阿莫西林分散片治療幽門螺桿菌相關性十二指腸潰瘍的療效優於傳統阿莫西林單純抗菌治療方案,且安全有效,值得臨床推廣(全科口腔醫學電子雜誌,2018,5(30):100-101)。

不良反應

1、少數患者可出現噁心、嘔吐、食慾減退、腹瀉等消化道反應,一般不影響治療。2、偶可出現皮疹、斑疹、紫癜等,應立即停藥。

禁忌

對青黴素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前必須進行青黴素皮內敏感試驗,陽性反應者禁用。2、伴有單核細胞增多和淋巴細胞增多的患者,出現皮疹的機會多一些。3、與青黴素類和頭孢菌素類之間存在交叉過敏性和交叉耐藥性。4、類似其它廣譜抗生素有可能發生由白念珠菌等非敏感微生物引起的二重感染,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和自身免疫功能失調者。5、孕婦及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7、老年用藥:尚不明確。8、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為廣譜半合成青黴素,對於溶血性鏈球菌、草綠色鏈球菌、肺炎球菌、青黴素G敏感金黃色葡萄菌、淋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腸球菌、沙門氏菌、傷寒桿菌及變形桿菌等均有抗菌作用。對產生青黴素酶的金色葡萄菌無作用。細菌對本品和氨苄西林有完全交叉耐藥性。

藥代動力學

阿莫西林口服給藥後,75%-90%由胃腸道迅速吸收,胃內食物的存在不會明顯地影響藥物的吸收。本品0.5g口服血藥濃度的達峰時間(tmax)約為(1.28±0.17)小時,血藥濃度峰值(Cmax)約為(7.07±1.26)μg/ml。本品吸收後能很好地滲入腦脊液、中耳液、唾液、支氣管分泌液、扇桃體、增殖腺、膽汁、骨髓及羊水等,並能迅速分佈到腎、肺、肝等重要器官。本品在組織體液中的濃度大大超過了其在體內的最低抑菌濃度。本品主要透過腎小球濾過和腎小管分泌以原形自尿中排出,8小時尿中排洩可達50%-70%,另有20%以青黴噻唑酸自尿中排洩。丙磺舒可延緩本品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阿莫西林0.125g),加4.6%碳酸氫鈉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阿莫西林10mg的溶液,濾過,作為供試品溶液;照阿莫西,林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蜂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吋間一致。以上1、2兩項可選做一項。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任何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5倍的峰相A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0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照阿莫西林項下的方法測定。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5倍(5.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任何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5倍的峰可忽略不計)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附錄XC第二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水定量稀釋成每1ml中約含130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附錄ⅣA),在272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本品10片,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平均片重),按標示量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30μ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對照溶液,同法測定,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80%,應符合規定。3、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附錄ⅧM第一法A)測定,含水分不得過12.0%。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A)。

含量測定

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阿莫西林0.125g),置2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5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照阿莫西林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