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考來維侖 - 西藥

盐酸考来维仑,西药名。常见剂型有片剂、口服悬浮剂。为调血脂减肥药。单用或与任一他汀类药物联合使用,作为原发性高脂血症饮食和运动的辅助治疗,以降低其升高的LDL-C水平;也用于辅助饮食控制及锻炼控制2型糖尿病的血糖。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考來維侖。

性狀

本品為片劑、口服混懸劑。

適應症

1、本品單用或與任一他汀類藥物聯合使用,作為原發性高脂血症飲食和運動的輔助治療,以降低其升高的LDL-C水平。2、用於輔助飲食控制及鍛鍊控制2型糖尿病的血糖。

規格

(1)片劑:625mg。(2)口服混懸劑:187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片劑:成人口服3片(1875mg),2次/日;或1次頓服6片(3750mg),與食物同服。最高日劑量可達7片。2、口服混懸劑:3750mg,分1-2次,用水沖服,或撒於蘋果沙司等柔軟食物上服用。

不良反應

1、可引起頭痛、無力、咽炎、鼻炎和鼻竇炎。2、還可引起腹痛、腹瀉、便秘、消化不良、胃腸脹氣和噁心。3、肌痛、腰痛、咳嗽、面板感染已有報道。

禁忌

1、有腸梗阻病史者、TG水平高於500mg/dl者及有因高脂血症導致胰腺炎發作病史者禁用。2、吞嚥困難、嚴重胃腸道運動障礙禁用本品片劑。

注意事項

1、脂溶性維生素缺乏患者須慎用本品。2、治療期前應檢測TG水平,治療期間定期監測,如TG水平超過500mg/dl,應停藥。3、10歲以下男性兒童及月經未初潮的女性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降低環孢素、格列美脲、格列齊特、格列本脲、左甲狀腺素、奧美沙坦酯、含雌二醇和炔諾酮的口服避孕藥的暴露量。2、本品不會影響他汀類的調脂作用。3、本品可升高二甲雙胍緩釋片的暴露量。4、上市後有報道本品可能與苯妥英或華法林發生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能與膽汁酸及其主要成分甘氨膽酸相結合。本品為吸收性聚合物,能與腸道中的膽汁酸大量結合,阻斷其重吸收,一旦膽汁酸耗竭,肝臟膽固醇7α-羥化酶即上調,從而增加膽固醇向膽汁酸轉化,使肝細胞中膽固醇的需求量增加,最終產生雙重作用,既增加轉化,又提高膽固醇的生物合成酶(羥甲基戊二能輔酶A還原酶)的活性,增加肝臟LDL(LDL)受體。這些補償性作用可增加血液中LDL膽固醇的清除率,降低血清LDL-C水平。2、本品降血糖的作用機制尚未明確。

藥代動力學

本品具有親水性,為不溶於水的聚合物,且不被消化酶水解,也不被人體吸收。臨床研究顯示,給予[14C]標記的本品1.9g,2次/日,連用28天,標記的本品,一次劑量平均有0.05%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防潮,貯於室溫。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