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保健操怎麼做

中醫學認為腰椎間盤突出症是由於骨錯縫筋出槽而導致的筋骨失和、氣血不通。按壓雙側腎腧可以疏通腰部氣血 通絡止痛;點按委中穴可以起到,疏經通絡的作用。可以透過俯臥位進行按摩,利用家中的熨衣板或木板,進行俯臥,放鬆動作,站立伸展等等。要注意根據自己的情況掌握力度。

腰椎間盤突出不僅會在老年人群體中出現,可能在年輕人中也會出現。腰椎間盤突出是因為椎間盤出現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或遭受外力影響後引起纖維環破裂,導致脊神經根遭受刺激和壓迫。要及時治療,還要做好鍛鍊。那麼,腰間盤保健操怎麼做?
第一節、俯臥位,平臥在硬板床上,做好預備動作。
第二節、俯臥位,用雙肘關節撐起堅持3分鐘,然後復原修整1分鐘,重複6--8次。
第三節、俯臥位,用雙手撐起,肘關節伸直,堅持3分鐘後復原1分鐘,重複6—8次。每次可加用深呼吸法,吸一口氣,然後吐氣,吐盡為止。此時會感覺腰部下沉,使腰椎儘量恢復到原來的正常生理曲度。
第四節、利用家中的熨衣板或木板,再加一條安全帶或強力皮帶,牢牢束住腰部。俯臥位,用雙手撐起,堅持3分鐘後復原,反覆6~8次。
第五節、俯臥,腹下放一個枕頭,雙手扣緊於背後,將雙腿、頭部和肩膀儘量提起,堅持一秒鐘後,然後放下鬆弛,重複6~8次。
第六節、放鬆動作,做完上述練習後,做一下屈曲膝關節的動作。 以正確坐姿休息片刻,即坐在硬椅子上,臀部緊靠椅背根部,若有條件最好是在椅背中央放置一個圓柱形靠背,肩胛骨儘量緊靠椅背,雙腿自然放鬆。
第七節、站立伸展直立,雙腳微微分開,手放腰背部,四指併攏。手指向後,以雙手作支柱,儘量將腰以上身軀向後彎,雙膝要保持挺直。維持一兩秒鐘,然後回到開始位置。每次重複練習時,儘量嘗試將上半身彎得比前一次更後、更彎,以達到最大可能的伸展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