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破裂多久時間能好脾破裂保守治療

脾臟是一個血供豐富而質脆的實質性器官,被與其包膜相連的諸韌帶固定在左上腹的後方,有下胸壁、腹壁和膈肌的保護。外傷暴力很容易使其破裂引起內出血。脾是腹部內臟中最容易受損傷的器官,發生率幾乎佔各種腹部損傷的20%~40%,已有病理改變(門脈高壓症、血吸蟲病、瘧疾、淋巴瘤等)的脾臟更容易損傷破裂。脾破裂分為外傷性破裂和自發性破裂。脾損傷分級:Ⅰ級脾被膜下破裂或被膜及實質輕度損傷,術中見脾裂傷長度≤5.0,深度≤1.0釐米;Ⅱ級脾裂傷長度>5.0,深度>1.0釐米,但脾門未累及,或脾段血管受累;Ⅲ級脾破裂傷及脾門部或脾部分離斷,或脾葉血管受累;Ⅳ級脾廣泛破裂,或脾蒂、脾動靜脈主幹受累。

脾破裂的臨床表現以內出血及血液對腹膜引起的刺激為主,病情與出血量和出血速度密切相關。出血量大而速度快的很快就出現低血容量性休克,傷情危急;出血量少而慢者症狀輕微,除左上腹輕度疼痛外,無其他明顯體徵,不易診斷。隨時間的推移,出血量越來越多,出現休克前期表現,繼而發生休克。血液對腹膜的刺激出現腹痛,始於左上腹,慢慢涉及全腹,仍以左上腹明顯,同時腹部有壓痛、反跳痛和腹肌緊張。有時因血液刺激左側膈肌而出現左肩牽涉痛,深呼吸時疼痛加重,此即Kehr徵。實驗室檢查發現紅細胞、血紅蛋白和紅細胞壓積進行性降低,提示有內出血。

脾臟是血供最豐富的臟器之一,一旦受損,很容易形成血腫,甚至大出血,一旦診斷脾破裂,需要絕對臥床至少兩週時間,一般三週左右可以癒合。脾破裂保守治療:(一)脾修補術適用於脾包膜裂傷或線形脾實質裂傷。輕微的損傷可用粘合劑止血,如效果不滿意者採用修補術。(二)部分脾切除術適用於單純修補難以止血或受損的脾組織已失去活力,部分脾切除後有半數以上的脾實質能保留者。(三)全脾切除術適用於脾臟嚴重破碎或脾蒂斷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