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多女寶寶小腸下垂治療方法

一歲多女寶寶小腸下垂無主訴症狀,多數為家長無意間或小兒哭吵、大便、小便用力時發現,表現為腹股溝腫塊狀突起,無紅腫、疼痛,患兒放鬆、安靜時,腫塊可自行回納、消失。可透過超聲判斷腫塊性狀,如條索狀、囊性,以及有無嵌頓等,明確診斷,進一步進行治療。嬰兒疝氣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國際上各指南均明確指出,嬰兒疝氣嵌頓後不可自行恢復,有發生腸壞死、腸梗阻的風險。對於腹股溝疝反覆出現、明確診斷的患兒,應及早進行手術治療。

一歲多女寶寶小腸下垂需要根據病情以及嬰兒的年齡階段來進行判斷,如果一歲多女寶寶小腸下垂髮生急性的嵌頓、可疑疝內容物壞死,應該積極進行手術治療,解除嵌頓,儘量減少疝內容物壞死發生。如果沒有發生嵌頓,那麼一歲多女寶寶小腸下垂可以進行密切觀察隨訪,多數可以自行癒合。如果到一週歲以上,嬰兒小腸下垂治療還沒有癒合,則應該考慮進行手術治療。包括常規小切口疝囊高位結紮、腔鏡下疝囊高位結紮手術兩類,手術創傷小、效果好,對今後日常生活無明顯影響。

一歲多女寶寶小腸下垂除有特別的醫囑,返家後飲食及活動如常,但儘量避免過度用力。嘔吐發生暫時禁食四個小時,同時密切觀察孩子的腹部情況,有沒有嘔吐有沒有大便這一情況。如果傷口疼痛難以忍受的時候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傷口如果有出血、紅腫熱痛有滲出液,高熱應該立即回醫院診治。傷口表層僅用美容膠布紗布及透明膜覆蓋,傷口以羊腸線縫合,能自行吸收,不需拆線。手術後四天內傷口不可以沾水,五天後可照常洗澡,六天後小心撕去透明膜同時拆除紗布即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