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損傷應該怎麼辦

角膜損傷是眼球受鈍性外力打擊、高壓氣體或液體衝擊角膜所引起的角膜結構破壞。常見於拳擊傷、球類損傷、石塊擊傷、頭部碰撞等。為外力直接作用於角膜形成主要表現為視力下降、疼痛、畏光、流淚、睫狀充血及挫傷性角膜水腫。那麼,角膜損傷應該怎麼辦?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角膜損傷依程度不同而表現各異。第一,角膜上皮擦傷,可表現為明顯眼部疼痛、畏光流淚、伴視力下降,檢查可見角膜上皮剝脫,建議給予區域性滴眼液及眼膏,預防區域性感染,並給予促角膜修復對症治療;第二,角膜基質層水腫,通常是由於角膜內皮及後彈力層破裂導致,可滴用眼藥水,必要時使用藥物;第三角膜破裂,如眼球破裂傷及眼球穿透傷,對於這種情況需要及時行清創縫合手術。

2、單純挫傷性角膜水腫多於數日至數週內消退,角膜恢復透明;嚴重而突然的挫傷可致角膜層間斷裂甚至全層破裂,此時房水進入角膜基質而出現角膜水腫、混濁,視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時,角膜全層破裂尚能造成虹膜嵌頓或脫出、前房變淺或消失、瞳孔變形、高眼壓等嚴重後果。根據外傷史、裂隙燈顯微鏡檢査可明確診斷。

3、注意精神調養。精神調養於本病十分重要,最忌鬱怒,以免加重肝火,不利康復。但也不宜過度言談嘻笑,以心情舒暢、寧靜為度。

綜上所述,以上是關於角膜損傷應該怎麼辦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上述的介紹有所瞭解了,平時要應注意充分休息。讓眼睛多與新鮮空氣接觸,以利康復。多聽輕鬆音樂,也利於緩解眼痛與區域性刺激症狀。戒菸酒和油炸食品,飲食上宜多吃富含維生素及纖維素的蔬菜和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