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可不可以不拔智齒髮炎不拔會怎麼樣

我們都知道,成年人都會有32顆牙齒,但其實不少人較真數一數會發現,自己的牙齒只有28顆,那剩下的4顆牙齒就是智齒,一般會在人20歲左右長出,但又往往不能順利長出,給人們帶來很大的困擾。要想解決智齒帶來的種種煩惱,將其拔除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不少人仍對拔智齒心存恐懼,那麼,智齒是一定要拔除嗎?

曾介紹過智齒的問題,他指出,智齒其實很多情況下都需要拔除,有且僅有智齒能夠完全萌出且充分發揮咀嚼作用時才可以不予理會,但由於現代人頜骨往往窄小,智齒能順利萌出的機率不高,大多隻能部分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導致阻生現象。

專家表示,這時候往往就會出現炎症,阻生的智齒由於牙齒形態不佳或者位置不好,大部分牙冠會被牙齦所覆蓋,因而形成‘盲袋’,這可以說是口腔的衛生死角,食物容易在其中積聚,經過發酵腐爛後成為了細菌的溫床,時間長了就會出現炎症病灶。

一旦智齒髮炎,人們就會感覺到劇烈的疼痛,而且比較麻煩的是,阻生智齒還會令炎症反覆發作,讓患者痛苦不已。

當出現這樣的情況的時候,專家強調一定要將智齒拔除,否則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炎症可沿著下頜骨擴散至面頰部,穿透頰肌至皮下,形成皮下瘻,嚴重時可突破面板並留下明顯瘢痕。另一方面,智齒盲袋潛藏的食物殘渣還會殘酸,對智齒旁的健康牙齒造成持續性破壞,可導致鄰牙出現齲齒、牙周炎等疾病,如果置之不理可導致鄰牙也出現劇烈疼痛甚至需要拔除。

因此,專家提醒,如果發現自己的智齒出現阻生的現象,或是沒有感覺到智齒萌出,卻因為某些不明原因出現神經痛,都應考慮拔除智齒。另外,由於孕期女性抵抗力降低,更容易出現智齒髮炎的現象,一般建議備孕期的女性提前拔掉阻生的智齒。

針對人們關心的疼痛問題,專家表示,雖然手術進行起來比較複雜,但目前手術方法已經得到了改進,患者痛苦也大大減少,因此患者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只要找正規醫院有經驗的醫生操作,並注意避免禁忌症即可。

臟器有嚴重疾病以及免疫系統、血液系統疾病患者不建議拔牙,女性患者拔牙也應該避開經期,這些是智齒拔除的禁忌人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