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前列腺需要做什麼

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附屬性腺,它分泌的前列腺液是精液的主要成份之一。正常的前列腺液內含有大量的枸櫞酸和磷酸酶,使前列腺液呈弱酸性。它還含有許多微量元素及氨基酸,如鈉、鉀、鈣、氯、鋅等,其中鋅對維持精子的正常活力有重要作用。

前列腺的觀察內容如下:

1、前列腺大小檢查:經腹壁檢查法,橫切時測量前列腺橫徑、垂直徑或前後斜徑;縱切時測量前後徑。經直腸及經尿道檢查法的橫切影象可測量橫徑、前後徑,探頭自內向外移動或自外向內插入過程中,前列腺影象從出現到消失時探頭移動的距離即為前列腺的上下徑(垂直徑)。

觀察前列腺的形態、輪廓規整性,內部回聲形態及強度和分佈情況,內部有無回聲團,回聲團大小、形態、強度,有無聲影,以及前列腺內及包塊內的血流情況。

2、前列腺肥大與前列腺癌:前列腺的大小同年齡有關,但一般其直徑不超過5cm。前列腺肥大可見前列腺向膀胱底突入。邊緣光滑,密度均勻,一般是兩側對稱,便可一側肥大明顯。冠狀面顯示更為清楚。

前列腺癌在包膜內生長時,CT難於確診,只有當侵破包膜向周圍脂肪組織中浸潤時才可能診斷。表現為前列腺輪廓不整,密度不均。直腸前壁及膀胱壁可被浸潤,精囊角消失。CT還可發現淋巴結轉移和盆骨轉移。CT對前列腺癌的分期有幫助。

MRI上,因前列腺增生主要發生於中央區,故T2WI上顯示中區央增大。而前列腺癌多發生於周圍區,致使周圍區在T2WI上訊號有侷限低或稍低訊號的結節影。因此MRI比CT更具診斷價值。但前列腺癌的MRI表現不典型時,診斷仍較困難。

前列腺檢查一般會進行直腸指診檢查,透過直腸來觸控前列腺,可以瞭解前列腺的大小、質地、有無硬結、有無疼痛等,還可以透過感受肛門括約肌的張力間接瞭解尿道括約肌的功能。前列腺表面摸到硬結則應考慮有前列腺癌的可能,應查血PSA(患前列腺癌時會增高),必要時做前列腺穿刺活檢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