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肝病的傳染途徑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消化腺,是體內物質能量代謝的中心站肝病是指發生在肝臟的病變。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種肝病。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疾病,應以積極預防為主。不同型別的肝炎,傳染途徑是不同的。

比如甲肝,主要是經過糞-口途徑傳播,糞便汙染的飲用水源、食物、蔬菜以及玩具等,都可以引起感染。乙型肝炎傳播途徑比較多,最主要的傳播途徑有母嬰傳播、血液傳播以及體液傳播,還有一少部分患者是經過破損的消化道黏膜等傳播,但是非常少見。丙型肝的傳播途徑有輸血以及血製品傳播,還有注射、針刺、器官移植、血液透析等方式,生活的密切接觸傳播、性傳播以及母嬰傳播。丁型肝炎的傳播途徑與乙型肝炎類似。戊型肝炎主要也是透過糞-口途徑傳播,都是由於糞便汙染水源所導致的。急性的肝病是甲型、戊型,這兩種是急性肝病,這兩種是透過消化道傳染的。像戊肝或甲肝都可能透過食來傳播,糞口途徑。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及臨床表現與乙型肝炎相似,但丙肝與輸血的關係更密切。50%以上的丙肝病人都有輸血的歷史。假如輸入的血液帶有丙肝病毒,則經過一段時間的潛伏期後,便出現肝炎的症狀和肝功能異常。小兒感染性肝病大部分不傳染,但乙肝、梅毒、鉅細胞、等具有傳染性,主要透過分娩過程或體液接觸、輸血等情況傳播。具體情況如下:梅毒可透過性傳播,小兒感染性肝病一般為宮內感染所致;鉅細胞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傳播,普通接觸即可感染。大部分正常成人及免疫力功能正常的兒童不會出現感染性肝病,不必過度恐慌。

如果是病毒肝性肝炎,應當多多注意保護自己。如果是喝酒或者是吃藥物引起的肝病,這個是不傳染的。所以,如果周圍的有肝病的人,首先要區分一下他是什麼引起的肝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