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壞死因子a高的原因

人類TNF-α基因於1985年成功克隆,定位於6p21.4,長約3.6kbp,有4個外顯子和3個內含子,與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基因緊密連鎖位於HLA-B和HLA-C2位點之間的MHC3類基因區內,由TNFA和TNFB組成,分別編碼TNFα和TNFβ。位於啟動子區238位和308位存在單核苷酸多型性,被認為可調節TNF的轉錄水平,與慢性乙肝、自身免疫性疾病、胰島素抵抗、腫瘤等多種疾病的易感性相關。TNF基因編碼的mRNA約1.7kbp,在其3`非翻譯區有一段許多細胞因子都具有的保守TTATTTAT序列(AU富含元件,ARE)。佛波酯是TNF的誘導劑,能透過靠近啟動子區TATAA框的一小段序列誘導TNF的轉錄。

腫瘤壞死因子簡稱TNF,是一種抗腫瘤藥物,它是由內毒素啟用的巨噬細胞產生的,僅對癌細胞有殺傷作用,而對正常細胞無細胞毒作用的活性因子,TNF有多重生物活性,包括調節血管內皮細胞功能,誘導其它淋巴因子,誘導抗病毒活性刺激骨質吸收、血管生成等據研究發現TNF對腫瘤細胞具有直接的抑制增殖作用和細胞壞死作用,但不影響正常細胞的生長、分化和代謝功能TNF對肉瘤、腺瘤均有療效,但據動物實驗和臨床實驗均表明TNF對某些腫瘤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但是由於其副作用較大,使其臨床應用受到限制不容易獲得好的效果。

這種活性物質最主要的功能是啟用細胞的抗腫瘤作用,從而起到殺傷腫瘤細胞的效果。具體會引起身體血管內皮生長因子發生變化,抗感染機能強化,細胞活性增強等。腫瘤壞死因子沒有特異診斷的,不是一定是腫瘤的,有的炎症也是可以出現偏高的,另外自身免疫疾病都可能導致這個指標上升,建議生育期的婦女,每隔2年進行一次健康查體,自身免疫疾病都可能導致這個指標上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