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老年焦慮症 老年焦慮症的症狀有哪些

老年焦慮症往往表現為心煩意亂、注意力不集中、焦慮緊張、脾氣暴躁等。因其症狀特點與其他精神類疾病有類似之處,所以極易混淆。如何辨別老年焦慮症,請看以下幾點:

1.痛苦,但查不出病。

病人多方奔走於綜合醫院,見醫生就滔滔不絕地說:渾身難受,不能躺,不能坐,不願吃,不能睡,不能幹活等。檢查:頭脹,腦門冒汗,但顱腦CT無異常;胸口發堵,但24小時動態心電圖無異常;厭食,胃脹氣,但胃腸透視、胃鏡檢查無異常;血化驗正常。偶有病人血壓、血糖偏高,但無病史,與痛苦程度也不符。提示無器質性病理改變的疼痛、緊縮感、顫抖、出汗、頭昏、氣短、噁心、腹痛、衰弱等,是焦慮症軀體焦慮的複雜表現。其原因是過度的內心衝突,自主神經功能失調,交感神經系統亢奮。

2.依賴,但意識不到。

依賴醫院,依賴親人。病人常在兒女們的攙扶簇擁下,由西醫轉到中醫,由門診轉到住院處,一年四季時常看醫生,或住上幾次院。兒女們付出很大精力,病情卻不見好轉,甚至愈演愈烈。

3.擔憂,但不現實。

身體本無疾病,或有一點無傷大雅的小病,卻擔憂自己的病治不好,不斷地問醫生;擔憂看病花錢多,其實病人家境好,兒女都勸其別心疼錢;過分不放心老伴,不放心兒孫等等。

4.成癮,但不能自拔。

戒斷綜合徵:徹夜不眠、焦慮、震顫、肌肉抽搐、頭痛、腸胃功能失調與厭食、感知過敏、幻覺妄想、人格解體等。

5.自殺,但事先不隱瞞。

許多病人說,寧可斷胳膊斷腿,也比得焦慮症強。因老年人耐受性差,經不住折磨,一些病人最終選擇了自殺。他們毫不隱瞞自殺想法,經常嘮叨:實在受不了這個罪,不行,我得去死,你們誰也幫不了我。他們讓家人去買安眠藥,甚至商量怎麼個死法。無論家人怎樣勸說,幫其找樂,悲劇還是發生了。

由此可知老年焦慮症本身而言是比較容易治療的心理疾病,但因識別率低,所以不易察覺,往往發展轉型為其他嚴重精神類疾病,導致治療困難。由其引發的自殺機率與日俱增,成為老年健康的一大殺手,不容忽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