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咳嗽老不好原來是反流病

1歲寶寶反覆咳嗽3個月,以為是呼吸道感染,吃藥就是不見好。近日,該患者帶兒子患者化名、到兒童醫院就診後才得知,原來孩子不是病了,而是胃食管反流惹的禍。

患者從9個月時就開始咳嗽,時好時壞,尤其是在進食或入睡後,咳得就更厲害了,有時甚至還伴有喘息聲。她以為是呼吸道感染,但是吃藥、做按摩、做理療都不見好。近日,經朋友介紹該患者將其帶去醫院檢視,經檢查發現,原來患者是胃食管反流性咳嗽,並非生病了。經過對症處理,患者基本不咳嗽了。

專家指出,胃食管反流在嬰幼兒期是一種生理現象,健康嬰兒發生率為40%至65%,1至4個月時達高峰,1歲時多自然緩解。主要表現為陣發性咳嗽,多發生於夜間或飲食後,因餵養困難,部分患兒伴有上腹部或劍突下不適、胸痛、咽痛等,若發現不及時,可能會導致孩子生長髮育停滯或延遲。

專家提醒,當發現孩子有持續性陣發性咳嗽,年齡在3個月至3歲,尤其是在進食、入睡後發生,且久治不愈,生長髮育落後於同齡人等症狀時,家長就應提高警惕,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

那麼,寶寶得了胃食管反流該怎麼辦呢!

體位:新生兒、嬰幼兒體位認為前傾俯臥30度最佳,但此體位可能增加嬰兒猝死的危險,應慎重。年長兒右側臥位抬高15~20釐米,以利胃排空減少反流。

飲食和餵養方式:新生兒宜少量多餐,以減少胃容量。嬰兒以稠奶餵養配方奶加米糊增厚。年長兒少量多餐,以高蛋白低脂飲食為主。

控制食量,定時定量進食,飲食宜清淡或少食多餐,晚餐不宜飽食,睡前2-3小時不宜進食。

少食酸性飲料和甜食,如檸檬汁、巧克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