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造成小兒遺尿

小兒遺尿是兒童期的常見情況,很多寶寶都經歷過。排除個別器官上的疾病,如脊椎神經的病變、尿道阻塞的病變、腎臟或膀胱的病變等,大部分的孩子尿床成因主要有以下三種。

第一、腦幹覺醒中樞的因素,>孩子在熟睡時,無法感受到膀胱漲尿時神經的傳導,而由脊椎的反射中樞不自主的排尿,導致尿床。

第二、膀胱功能性的因素,>經過許多尿動力學檢查的結果發現,確實某些尿床孩子的功能性膀胱容積較小,或者出現逼尿肌不穩定收縮的現象,而且這些不正常的現象可能在夜間睡著後才出現。

第三、夜間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的因素,一般正常的孩子,在夜裡自然而然他的抗利尿激素會比白天升高,但是尿床兒童的抗利尿激素在熟睡後卻沒有增加,所以造成夜間大量尿液產生,也就是夜間多尿症,因此容易尿床。

如何幫助孩子克服尿床?

第一階段1—1歲半以前,隨天性,想尿就尿。

1歲半以前的寶寶身心發育有限,尿床和尿褲子無法避免。所以家長儘量隨孩子天性,讓他們想尿就尿,想拉就拉,不必過於著急訓練孩子上廁所,因為過早訓練可能會造成寶寶的心理負擔,使親子間關係變緊張。不過,在寶寶還沒有學會理解排便前,家長看到他們尿溼或排便弄髒褲子,就應有意識地告訴他:“寶寶尿了、“寶寶大便了,以培養其理解能力。

第二階段1歲半—3歲,進行行為指導。

寶寶長到1歲半以後,一般都能靈活坐、站、行走、蹲、起了,這說明他們的肌肉神經已有了一定的發育。從生理上看,他們開始能夠控制便便或尿液的“存與“放,從心理上看,寶寶也能聽懂大人的指示,瞭解去廁所是什麼意思。因此,此時應該有意識地開始對寶寶進行上廁所的訓練。

寶寶自己也是不喜歡尿床的,家長們不要因此責罵他們,幼小的他們更希望得到幫助和鼓勵。因此,大部分小兒遺尿的情況是不需要治療的,家長們就可以幫助他們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