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肝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戒酒

酒精肝的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呢?瞭解酒精肝症狀的人都明白,目前,肝病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主要病症,酒精肝是僅次於乙肝的肝病。並且酒精肝感染病患的比例也在逐年的上升。中國是一個酒文化大國,素來有著無酒不成席的傳統,這就直接導致了大批的酒精肝病患。得了酒精肝怎麼辦?酒精肝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戒酒。

過量飲酒使不得

酒精是需要肝臟來降解和代謝吸收的,而過量飲酒,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透過肝臟的代謝,逐步造成對肝細胞的破壞,使肝細胞膜表面的脂質成分過度氧化,從而破壞了肝細胞膜。進一步發展,會使肝細胞內的微管和線粒體等結構都受到破壞,肝細胞腫脹,壞死,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

酒精性脂肪肝

肝臟作為人體最大的內臟器官,兼併著人體機體的中藥代謝功能。酒精不但可以損傷肝細胞,還可造成肝臟毛細膽管的損傷,或誘導自身抗體的產生,造成肝細胞和毛細膽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醯轉肽酶γGT、明顯升高,從而形成酒精性肝病。飲酒的量越多,時間越長,對肝臟的損傷就越大,肝臟的脂肪性變就越嚴重,引起肝內脂肪沉積,形成酒精性脂肪肝。

嗜酒者多為酒精肝

50%的嗜酒者有酒精肝。臨床表現為肝大、AST和ALT中度升高、AST/ALT比值接近3。主要治療方法是戒酒和積極營養支援,但這並不能提高嚴重酒精肝病人的生存率和治癒率。輕症病人血清膽紅素100μmol/L,3年生存率為78%,藥物治療不能明顯改善預後,嚴重酒精肝的診斷指標。

酒精肝的治療原則

戒酒,加強營養,評價疾病嚴重程度,確定哪些患者需要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其中酒精肝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戒酒。

除了酒精肝的最佳治療方法戒酒外,在酒精肝治療藥中,最有效的是腎上腺皮質類固醇。但不推薦用於所有高危患者。對於不適於應用類固醇的患者,可選用己酮可可鹼,亦可應用中鏈甘油三酯腸道營養加皮質類固醇或己酮可可鹼。

以上就是酒精肝的最佳治療方法的簡要介紹。提醒,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肝臟損傷。因此有長期飲酒史的人,最好能夠定期檢查肝功。一旦發現酒精肝,應嚴格戒酒。即使治好後,也不應該喝酒,避免病情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