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硝唑呋喃唑酮栓 - 西藥

甲硝唑呋喃唑酮栓,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宫颈炎、宫颈糜烂、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炎、 霉菌性阴道炎;也可用于盆腔炎、附件炎。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明礬、乳香、冰片、呋喃唑酮、甲硝唑。

性狀

本品為栓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宮頸炎、宮頸糜爛、滴蟲性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也可用於盆腔炎、附件炎。

規格

每枚含明礬79mg、乳香11mg、冰片1.2mg、呋喃唑酮5.2mg、甲硝唑5.2mg。

用法用量

陰道用藥,一次1枚,隔日1次。用一次性手套將藥栓置入陰道後穹隆部位,睡前用藥。月經後用藥,5次為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華麗軍、邵繼紅透過金剛藤咀嚼片聯合甲硝唑呋喃唑酮栓陰道置入治療慢性婦科炎症隨機平行對照研究,得出結論金剛藤咀嚼片聯合甲硝唑呋喃唑酮栓陰道置入治療慢性婦科炎症,療效滿意,無嚴重不良反應,值得推廣。(實用中醫內科雜誌,2018,32(07):50-52)2、彭愛玲透過雌三醇乳膏聯合甲硝唑呋喃唑酮栓治療老年性陰道炎的效果,得出結論臨床上雌三醇乳膏聯合甲硝唑呋喃唑酮栓治療老年性陰道炎的效果顯著,用藥安全性較高,值得臨床借鑑推廣。(醫學理論與實踐,2017,30(02):255-256)

不良反應

本品中呋喃唑酮及甲硝唑常導致噁心、嘔吐等腸胃道反應、過敏反應(多為蕁麻疹)、藥物熱、哮喘。也可有肺浸潤、頭痛、直立性低血壓、低血糖等。

禁忌

1、有活動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和血液病者禁用。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3、經期或陰道流血時禁用。

注意事項

1、肝功能減退患者宜慎用。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3、兒童用藥:尚不明確。4、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由於肝功能減退宜慎用。5、藥物過量:本品中呋喃唑酮及甲硝唑劑量1日超過0.4g或總量超過3g時可引起多發性神經炎,症狀可遷延數月至1年以上。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中呋喃唑酮及甲硝唑可與以下藥物發生相互作用。1、能抑制華法林和其他口服抗凝藥的代謝,加強它們的作用,引起凝血酶原時間延長。2、同時應用苯妥英鈉、苯巴比妥等誘導肝微粒體酶的藥物,可加強本品代謝,使血藥濃度下降,而苯妥英鈉排洩減慢。3、同時應用西咪替丁等抑制肝微粒體酶活性的藥物,可減緩本品在肝內的代謝及其排洩,延長本品的血清半衰期,應根據血藥濃度測定的結果調整劑量。4、本品干擾雙硫侖代謝,兩者合用患者飲酒後可出現精神症狀,故2周內應用雙硫侖者不宜再用本品。5、可干擾氨基轉移酶和LDH測定結果,可使膽固醇、甘油三酯水平下降。

藥理作用

本品中乳香具有活血、止痛、化腐、生肌的作用;明礬具有解毒殺蟲、燥溼止瘡、止血化腐的作用;冰片具有清熱消炎,散結止痛,消腫去翳的作用。呋喃唑酮對滴蟲引起的陰道感染有治療作用;甲硝唑有滅滴蟲的作用。對厭氧微生物有殺滅作用,它在人體中還原時生成的代謝物,也具有抗厭氧菌作用,抑制細菌的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從而干擾細菌的生長、繁殖、最終導致細菌死亡。

毒理作用

大鼠長期毒性試驗結果表明:經一般行為體徵觀察,各劑量組、各時間、各試驗例均未見異常行為體徵,動物體重增長迅速,發育良好。血常規、肝功能、腎功能的檢測所檢各項指標組間均未見顯著性差異,均在生理值範圍內。系統尸解及臟器係數計算,各組均未見肉眼可見的病理改變,臟器係數各組間也未見顯著性差異,均在生理值範圍內,各主要臟器組織形態學檢查,各試驗組均未見異常組織形態。為期3周的恢復性觀察亦未見異常變化。說明本品對長毒大鼠不引起延遲性毒副反應。本品經大鼠陰道給藥,給藥後24小時、48小時及第7天,陰道區域性解剖觀察及病理檢查,均未見水腫、滲出、充血、炎症細胞浸潤、瘀血、潰破,全身也未見異常反應,表明本品對陰道不引起刺激及病理性損傷,全身也無不良影響。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應顯示分別與甲硝唑和呋喃唑酮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相同的色譜峰。

檢查

應符合栓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D)。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20︰8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15nm。理論板數按甲硝唑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甲硝唑和呋喃唑酮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本品10粒,精密稱定,切成碎末,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甲硝唑5mg),置100ml量瓶中,加少量水,振搖使溶解,加二甲基甲醯胺30ml,振搖使呋喃唑酮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用0.45mm的微孔濾膜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0ml,注入液相色譜儀;另精密稱取甲硝唑和呋喃唑酮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含甲硝唑(C6H9N3O3)與呋喃唑酮(C8H7N3O5)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