炔諾酮 - 西藥

炔诺酮,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丸剂。为孕激素类药。用于月经不调、子宫功能性出血、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单方或与雌激素合用能抑制排卵,作避孕药。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炔諾酮。

性狀

(1)炔諾酮片: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2)複方炔諾酮片: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3)炔諾酮滴丸:乳白色至淡黃色滴丸。

適應症

炔諾酮片: 用於月經不調、子宮功能性出血、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單方或與雌激素合用能抑制排卵,作避孕藥。 複方炔諾酮片: 用於女性口服避孕。 炔諾酮滴丸: 用於女性探親時短效避孕。

規格

(1)炔諾酮片:0.625mg。(2)複方炔諾酮片:每片中含炔諾酮0.6mg,炔雌醇0.035mg。(3)炔諾酮滴丸:3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炔諾酮片: 1、治療子宮功能性出血:口服,每次5mg,每8小時1次,連用3日,血止後,改為每12小時1次,7日後改為每次2.5-3.75mg維持,連續服2周左右。 2、痛經或子宮內膜增長過速:口服,一日2.5mg,連服20日,下次月經週期第5日開始用藥,3-6個週期為一療程。 3、子宮內膜異位症:口服,每日10-30mg,開始時每日10mg,每二週後增加5mg,最高為每日30mg,分次服,連續服用9個月。 4、探親避孕藥:於探親前一天或者當日中午起服用一片,此後每晚服一片,至少連服14天。如果需要可以接著改服短效口服避孕藥。 複方炔諾酮片: 口服,從月經週期第5日開始用藥,一日1片,連服22天,不能間斷,服完後等月經來後第5天繼續服藥。 炔諾酮滴丸: 口服。自同居當晚起,每晚1丸,即使同居不超過10日,也必須連服10日;同居14日,必須連服14日。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賴瑜華、沈俊良、何文透過研究炔諾酮片治療圍絕經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給予圍絕經期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患者炔諾酮片進行治療能取得顯著效果,其對促進患者疾病的康復發揮重要作用,且該治療方法的安全性較高,因此,其值得在臨床中推廣應用。(實用婦科內分泌雜誌(電子版),2018,5(33):66+70.) 2、詹惠因、鄺翠瓊、詹彩娟等透過進行炔諾酮片聯合雄激素治療更年期功血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針對更年期功血患者採用炔諾酮片聯合雄激素治療方案,臨床療效良好,值得臨床應用與推廣。(實用婦科內分泌雜誌(電子版),2018,5(33):118+120.) 3、盧成詞透過複方炔諾酮片與戊酸雌二醇在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治療中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在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治療中採用複方炔諾酮片聯合戊酸雌二醇治療,能夠提高患者的整體治療有效率,並且不會增加用藥的不良反應發生率。(現代醫用影像學,2018,27(06):2210-2211) 4、李其固透過複方炔諾酮片聯合二甲雙胍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徵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複方炔諾酮片聯合二甲雙胍治療PCOS的臨床效果優於單獨使用複方炔諾酮片。(醫學綜述,2015,21(02):322-324) 5、程萊透過用複方炔諾酮對100例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患者進行治療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用複方炔諾酮治療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的效果理想,可顯著改善患者的月經週期、血紅蛋白指標及經期天數,此法值得在臨床上推廣應用。(當代醫藥論叢,2014,12(18):205-206)

不良反應

1、類早孕反應:表現為噁心、嘔吐、睏倦、頭暈、食慾缺乏。 2、突破性出血(多發生在漏服藥時,必要時可每晚加服炔雌醇0.01mg),閉經。 3、精神壓抑、頭痛、疲乏、體重增加、面部色素沉著。 4、肝功能損害或使肝良性腺瘤相對危險性增高。 5、35歲以上的吸菸婦女服用本品,患缺血性心臟病危險性增加。 6、可能引起高血壓。 7、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下列情況應禁用:乳腺癌、生殖器官癌、陰道有不規則出血、肝功能異常或近期有肝病或黃疸史、深部靜脈血栓、腦血管意外、高血壓、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脂血病、精神抑鬱症及40歲以上婦女。

注意事項

1、服用本品時應當每年進行體檢,在體檢過程中向醫師說明正在服用本品。 2、出現下列症狀時應停藥:懷疑妊娠、血栓栓塞病、視覺障礙、高血壓、肝功能異常、精神抑鬱、缺血性心臟病等。 3、按規定方法服藥,漏服藥不僅可發生突破性出血,還可導致避孕失敗。一旦發生漏服,除按常規服藥外,應在24小時內加服1片。 4、哺乳期婦女應於產後半年開始服用。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9、炔諾酮滴丸為探親避孕藥,如同居超過14天,應改用短效口服避孕藥,且一年內服用本品不得超過兩個週期。

藥物相互作用

1、可使避孕效果降低的藥物:抗菌藥,尤其是口服廣譜抗菌藥;藥酶誘導劑,如利福平、苯巴比妥、苯妥英等,應避免同時服用。 2、本品可減弱抗高血壓藥、抗凝血藥以及降血糖藥的療效。 3、本品可增強三環類抗抑鬱藥的療效。 4、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孕激素類藥。本品有較強的孕激素樣作用,能使子宮內膜轉化為蛻膜樣變,其抑制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作用呈明顯劑量關係,並有一定的抗雌激素作用,具有較弱的雄激素活性和蛋白同化作用,宮頸粘液變稠,有利於精於穿透。

藥代動力學

口服可從胃腸道吸收,Tmax為0.5-4小時,平均1.17小時,半衰期為5-14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為80%,作用持續至少24小時,吸收後大多與葡萄糖醛酸,由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