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萘替芬乳膏 - 西藥

盐酸萘替芬乳膏,西药名。为皮肤科用药。用于治疗体股癣、手足癣、头癣、甲癣、花斑癣、浅表念珠菌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鹽酸萘替芬0.15g。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白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體股癬、手足癬、頭癬、甲癬、花斑癬、淺表念珠菌病。

規格

10g:0.1g(以鹽酸萘替芬計)。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塗抹患處及其周圍,一日2次。療程一般2-4周,嚴重者可用到8周,甲癬需用6個月。為預防復發,體徵消失後可繼續用藥2周。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有區域性刺激,如紅斑、燒灼及乾燥、瘙癢等感覺,個別患者可發生接觸性皮炎,無全身不良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僅供外用,切忌口服。並避免接觸眼睛。 2、塗布部位如有燒灼感、區域性發紅時,應停止用藥,並向醫師諮詢。 3、不宜用於眼部及黏膜部位、急性炎症部位及開放性損傷部位。 4、連續用藥4周後症狀無改善請再到醫院就診。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6、兒童使用本品請諮詢醫師。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乳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F)。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甲醇0.05mol/L醋酸銨溶液(80:2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54nm。理論板數按萘替芬峰計算應不低於3000,萘替芬峰與內標物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適量,加適量氯仿溶解後用甲醇製成每1ml中含0.06mg的溶液(氯仿與甲醇量之比為0.008:1),搖勻。 3、測定法:另取鹽酸萘替芬對照品約17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內標溶液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鹽酸萘替芬5.0mg),精密測定,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5ml,在40℃加熱溶解後置冰箱放冷10分鐘,取出,濾過,取續濾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