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隱形矯正 - 醫療美容

半隐形矫正是牙齿矫正的一种方法,采用近乎透明的托槽进行矫正,材质一般为氧化铝陶瓷,颜色和牙齿相似,粘在牙齿上隐蔽性较好,而且陶瓷的晶粒越大,透明性越好。托槽具有良好的抗污染性和抗变色能力,术后只要患者注意口腔清洁,托槽可一直保持透明状态。既能矫正牙齿,又有很好的美观性和隐蔽性。效果一般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半隐形矫正
  • 科室分类:口腔科、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牙齿美容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5~2小时
  • 治疗周期:1~2年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2年
  • 相关疾病:牙齿拥挤、牙齿外突、龅牙、牙齿排列不齐、牙缝大等

適用人群

1、牙齒擁擠或牙間隙過大者。2、前牙反合(地包天)、前牙深覆蓋(齙牙)者。3、牙齒排列不齊、個別牙齒的錯位或者牙齒輕度扭轉者。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甲亢、糖尿病以及嚴重營養不良者。3、有高血壓、心臟病、腦血管疾病及重要臟器損傷的患者。4、患有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及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對麻醉藥物過敏者。7、嚴重出血性疾病,或凝血功能障礙者。8、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疼痛患者在剛開始配戴半隱形矯正器時可能會出現輕度的疼痛和腫脹,一般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自行緩解。當疼痛腫脹過於明顯,患者自覺無法忍受時,建議及時就醫諮詢,由專業醫生採取相應的措施。2、感染操作不當、清潔和消毒工作不到位以及術後護理不當等原因可能引發口腔感染,一旦發生感染,需要及時就醫處理,以免影響術後恢復。3、牙齦炎、齲齒戴上矯正器後,牙齒不易清潔,容易出現食物殘渣殘留,導致牙齦炎、齲齒、口臭等問題,所以矯正期間需注意口腔的清潔。4、矯正器損壞操作不當或術後護理不當可能導致矯正器損壞,刺激口腔軟組織。出現此類情況時,患者要及時就醫檢查,由專業醫師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5、矯正器脫落牙齒矯正過程中,上下牙齒對位較差或啃咬太硬的食物,可能會引起矯正器脫落,需及時就診,重新配戴。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情況下,半隱形矯正的治療效果可長期維持。影響因素:求美者自身條件、矯正方案的設計、配戴時間的長短、術後的口腔護理等因素都可影響最終的矯正效果及維持時間。時間變化:一般情況下,矯正效果隨時間的推移是不會發生變化的。但日常生活中,護理不當、外傷等因素可對修復效果產生一定影響,受術者有不適感覺應及時就醫。

術後護理

1、適應期(0天~7天)初期口腔會有異物感,牙齒會感到無力,同時伴有痠痛感。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一週內,可吃較軟的飯或粥類食物;配戴半隱形矯正器後,一定要做到餐後刷牙,如餐後刷牙不便,可用水漱口,儘量不喝碳酸飲料;不可咀嚼過硬的食物,也要避免吃太黏的食物。2、矯正期(8天~365天)牙齒逐漸矯正中,每次複診後可能會有牙齒髮緊的症狀,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不可用門牙啃咬食物;配戴矯正器後,1~1.5個月複診一次(具體需遵醫囑)。3、保持期(366天~730天)牙齒形態基本達到預期效果,需要對效果進行維護。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將近結束時,根據患者情況製作保持器,以保持所取得的矯治效果,只要堅持配戴,一般不會復發。

術前注意

1、術前需進行必要的臨床檢查,如拍攝曲面斷層片和口內X線片等,以便醫生掌握詳細資訊,進行診斷和設計。2、術前與醫生充分溝通,瞭解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所需費用等,充分理解並同意醫生所確定的治療方案。3、患有牙周炎、根尖炎、齲齒的患者先進行針對性治療,再進行矯正。4、術前停用影響正畸治療的藥物,如前列腺素抑制劑等;停用阿司匹林類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5、治療期間應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糖類、油膩及海鮮等腥發性食物。6、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禁菸酒等。7、做好口腔清潔,注意口腔衛生,做牙齒矯正前最好進行一次洗牙。8、女性應儘量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

優劣勢

1、優勢半隱形矯正的託槽近乎透明,更加隱形;內襯金屬槽溝,固定效能更好;且配戴舒適、拆卸方便。2、劣勢半隱形矯正的託槽為氧化鋁陶瓷質地,脆性大,使用不當有損壞的風險;弓絲無法做到完全白色或透明,所以近距離觀察還是可以察覺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