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氨酚烷胺片 - 西藥

复方氨酚烷胺片,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對乙醯氨基酚、鹽酸金剛烷胺、人工牛黃、咖啡因、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狀。

規格

每片含對乙醯氨基酚250mg,鹽酸金剛烷胺100mg,人工牛黃10mg,咖啡因15mg,馬來酸氯苯那敏2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有時有輕度頭暈、乏力、噁心、上腹不適、口乾、食慾缺乏和皮疹等,可自行恢復。

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3-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3、不能同時服用與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藥。 4、肝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腦血管病史、精神病史或癲癇病史患者慎用。 5、前列腺肥大、青光眼等患者以及老年人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7、服藥期間不得駕駛機、車、船、從事高空作業、機械作業及操作精密儀器。 8、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解熱鎮痛藥同用,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2、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等並用。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對乙醯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有解熱鎮痛的作用;金剛烷胺可抗“亞-甲型”流感病毒,抑制病毒繁殖;咖啡因為中樞興奮藥,能增強對乙醯氨基酚的解熱鎮痛效果,並能減輕其他藥物所致的嗜睡、頭暈等中樞抑制作用;馬來酸氯苯那敏為抗過敏藥,能減輕流涕、鼻塞、打噴嚏等症狀;人工牛黃具有解熱、鎮驚作用。諸藥配伍製成複方,可增強解熱、鎮痛效果,解除或改善感冒所引起的各種症狀。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片,研細,加氯仿5ml使溶解,濾過,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對乙醯氨基酚100mg、馬來酸氯苯那敏10mg、咖啡因15mg、鹽酸金剛烷胺100mg混勻,加氯仿10ml使溶解,濾過,濾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ⅤB)試驗,吸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2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CF254薄層板上,以氯仿-甲醇-丙酮(9:1.5:1)為展開劑,並在色譜缸中放一小杯氨水飽和,展開後晾乾,置紫外光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斑點應與對照品溶液所顯的斑點相同;再噴顯色劑[次硝酸鉍0.85g,加冰醋酸10ml使溶解,加水40ml為A液;取碘化鉀8g,加水20ml為B液;取A、B液各4ml混合,加冰醋酸溶液(1→6)20ml],搖勻,立即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斑點應與對照品溶液所顯的點相對應。 2、取本品1片,研細,加氯仿5ml使溶解,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醋酸溶液(取冰醋酸6ml,加水至10ml)2ml,攪拌,使膽酸溶解,濾過,取濾液置試管中,加新配製的糠醛溶液(1→100)1ml,硫酸溶液(5→12)5ml,在70℃水浴中加熱約10分鐘,溶液顯藍綠色。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1片,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二部附錄ⅩC第一法),以鹽酸溶液(9→1000)1000ml為溶劑,轉速100轉/分鐘,依法操作,15分鐘時,取溶液約5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ml,置50ml量瓶中,加0.1mol/L氫氧化鈉至刻度,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57nm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對乙醯氨基酚(C8H9NO2)吸收係數(E1%1cm)715計算,每片溶出量不得少於標示量的80%。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A)。

含量測定

1、對乙醯氨基酚: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0.3g),置錐形瓶中,如稀鹽酸50ml,水50ml,加熱迴流1小時,冷至室溫,加水50ml與溴化鉀3g,將滴定管的尖端插入液麵下約2/3處,用亞硝酸鈉滴定液(0.1mol/L)迅速滴定,隨滴隨攪拌,至近終點時,將滴定管的尖端提出液麵,用少量水洗滌尖端,洗液併入溶液中,繼續緩緩滴定至用細玻棒蘸取少量溶液劃過塗有碘化鉀澱粉指示液的白瓷板上,即顯藍色條痕時,停止滴定,5分鐘後,再蘸取少許劃過1次,如仍顯藍色條痕,即為終點。每1ml的亞硝酸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5.12mg的C8H9NO2。 2、鹽酸金剛烷胺:精密稱取上述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鹽酸金剛烷胺0.4g),於100ml量瓶中,加水適量,振搖使溶解,加水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置錐形瓶中,加溴酚藍指示液2滴,加36%醋酸調節溶液至黃綠色,補加溴酚藍指示液6滴,用硝酸銀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沉澱呈灰紫色。每1ml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8.77mg的C10H18NCl。 3、本品含對乙醯氨基酚(C8H9NO2)與鹽酸金剛烷胺(C10H18NCl)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