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紅片 - 中藥

花红片,中成药名。由一点红、白花蛇舌草、鸡血藤、桃金娘根、白背叶根、地桃花、菥蓂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止带,祛瘀止痛的功效。用于湿热瘀滞所致带下病、月经不调,症见带下量多、色黄质稠、小腹隐痛、腰骶酸痛、经行腹痛;慢性盆腔炎、附件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一點紅、白花蛇舌草、雞血藤、桃金娘根、白背葉根、地桃花、菥蓂。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灰褐色至棕褐色;味微苦、鹹。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燥溼止帶,祛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溼熱瘀滯所致帶下病、月經不調,症見帶下量多、色黃質稠、小腹隱痛、腰骶痠痛、經行腹痛;慢性盆腔炎、附件炎見上述證候者。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王國青透過進行花紅片聯合西藥治療慢性盆腔炎療效與安全性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花紅片聯合西藥治療方法在慢性盆腔炎治療上相比單純以西藥治療更有效率。(北方藥學,2018,15(10):164-165.) 2、柴芳、彭玉鳳、陳曉君、周祥富透過進行花紅片治療急性盆腔炎的臨床效果及對急性盆腔炎大鼠子宮炎性因子表達的影響研究,得出結論花紅片具有治療急性盆腔炎的效果,與降低外周血和子宮炎性因子有關,值得臨床推廣。(中國婦幼保健,2018,33(14):3310-3313.) 3、劉敏透過進行花紅片、婦科千金片治療盆腔炎性疾病後遺症溼熱瘀結證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花紅片與婦科千金片對盆腔炎疾病後遺症的溼熱瘀阻證均具有良好的治療效果,花紅片治療效果更佳,適用於溼熱瘀阻偏重患者,而婦科千金片更適合於溼熱瘀阻兼氣虛患者。(數理醫藥學雜誌,2018,31(03):405-406.)

規格

(1)薄膜衣片每片重0.29g;(2)糖衣片片心重0.28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5片,一日3次,7天為一療程,必要時可連服2-3個療程,每療程之間停藥3天。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婦女經期、哺乳期慎用。月經過多者慎用。 3、患有糖尿病或其他疾病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帶下清稀者不宜選用。伴有赤帶者,應去醫院就診。 5、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