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更年安顆粒 - 中藥

百合更年安颗粒,中成药名。由百合、枸杞子、阿胶珠、南沙参、牡蛎、钩藤、莲子心、远志、浮小麦、陈皮组成。具有滋养肝肾,宁心安神的功效。用于更年期综合征属阴虚肝旺证,症见烘热汗出,头晕耳鸣,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腰背酸痛,大便干燥,心烦易怒,舌红少苔,脉弦细或弦细数。

成分

百合、枸杞子、阿膠珠、南沙參、牡蠣、鉤藤、蓮子心、遠志、浮小麥、陳皮。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至棕黃色顆粒;氣微香,味微苦。

主要功效

滋養肝腎,寧心安神。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更年期綜合徵屬陰虛肝旺證,症見烘熱汗出,頭暈耳鳴,失眠多夢,五心煩熱,腰背痠痛,大便乾燥,心煩易怒,舌紅少苔,脈弦細或弦細數。

規格

每袋裝12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2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臨床前藥理實驗表明本品有鎮靜、鎮痛作用,可抑制小鼠的自主活動,抑制去水嗎啡引起的小鼠運動增加;延長戊巴比妥鈉誘導的小鼠睡眠時間、緩解冰醋酸所致的小鼠疼痛;對毛果芸香鹼所致的小鼠汗腺分泌增加有抑制作用;提高未成年小鼠或成年去勢雌性小鼠、大鼠的子宮指數,促使未成年和成年去勢大鼠呈現動情期;能提高幼年大鼠的血清雌二醇和睪酮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成年大鼠血清雌二醇和促卵泡成熟素的含量。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