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氫麥角鹼 - 西藥

双氢麦角碱,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剂(粉)等。为心血管系统药。用于老年人退化性脑循环障碍、老年性痴呆、脑动脉硬化及卒中后遗症等引起的头晕、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抑郁、疲劳感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氫麥角鹼。

性狀

本品一般性狀為片劑、注射劑(粉)。

適應症

本品用於老年人退化性腦迴圈障礙、老年性痴呆、腦動脈硬化及卒中後遺症等引起的頭暈、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抑鬱、疲勞感等。

規格

片劑:1mg。 注射劑(粉):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口服:成年人,每次1-2mg,3/d,飯前服用,一般3-4周後才見效,通常3個月為1個療程。 2、肌內注射或皮下注射:每日或隔日1次,每次0.3-0.6mg。

不良反應

可見短暫性惡心、嘔吐、面紅、眩暈、皮疹、鼻塞等。嚴重者可見直立性低血壓。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急、慢性精神病,低血壓、嚴重心動過緩、動脈硬化、心臟器質性損害、腎功能減退患者、孕婦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駕駛員、機械操作人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避免同吩噻嗪類利尿藥和降壓藥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有直接興奮多巴胺和5-羥色胺受體的作用,可增進腦神經遞質的水平,增加腦血流量和對氧的利用,降低腦血管阻力,改善病理性腦電圖,減少慢波,使α節律變快。本品還能抑制ATP酶和腺苷酸環化酶的活性,減少ATP分解,從而改善腦細胞的能量平衡,轉移對葡萄糖的利用,使無氧代謝變成有氧代謝,因而使神經元能量增加,電位活力和微迴圈改善。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