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秋季腹瀉如何食療

如果患有秋季腹瀉,一般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導致寶寶體內水電解質吸收減少,從而引起腹瀉。而且寶寶腹瀉的大便中病毒的感染率高達80%,大便一般呈稀水狀或者蛋花散狀,並且寶寶還會有噁心、嘔吐等併發症的出現,嚴重時可能還會有脫水的症狀發生,目前並無根治的特效藥物,主要是要緩解和改善症狀。

治療小兒秋季腹瀉,主要就是要透過生活中的飲食、生活習慣和認真護理工作來改善和緩解,並且飲食對於小兒腹瀉是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那麼我們來具體看一下如何從飲食方面來改善寶寶秋季腹瀉吧!
一、母乳和牛奶
寶寶在嬰幼兒或者還在成長髮育時期都會喝母乳或者牛奶等營養飲品,如果是純母乳餵養的寶寶,只需要給他平時適當的減少餵奶的量,並且要縮短餵奶時間。同時餵奶的間隔時間也要加長,媽媽平時要少吃脂肪類或者富含纖維的食物,避免寶寶的腹瀉加重。也可以在餵養寶寶之前,多喝點水,來稀釋母乳,減輕寶寶腸胃的負重,從而來改善腹瀉的症狀。如果是喝牛奶,同樣的道理,要把牛奶稀釋,加水,對寶寶是有十分大的好處的。如果是喝奶粉,可以選擇調理小兒腹瀉的奶粉,改善症狀。
二、飲食
平時可以給小兒多喝一些焦米粥,促進腸胃道的蠕動,幫助消化,並且還起到一定的止瀉作用。還可以多喝一些胡蘿蔔粥,因為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鹼性,裡面的果膠能夠幫助大便成形,並且能夠吸走毒素,止瀉緩解症狀。還可以多吃蘋果泥,同樣,裡面的果膠和含有的鞣酸因素有很好的止瀉消毒作用,並且富含營養。
三、日常飲食
在日常生活中給小兒吃飯的時候,要注意少食多餐,減輕腸胃負擔,要多吃五穀雜糧,易消化的食物,也能起到一定的保護胃粘膜的作用。如果實在腹瀉嚴重,是可以給寶寶的水裡兌一些小兒止瀉藥物比如蒙脫石散,口味微甜,配合吃飯,能夠起到良好的止瀉、糾正水電紊亂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