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治療精索鞘膜積液

當出現精索鞘膜積液時,可以選擇中醫治療,也可以選擇西醫治療。中醫治療時,可以選擇內服五等散合導氣湯加減、龍膽瀉肝湯加減等藥物;外用消腫散淤膏、艾葉水等;還可以選擇針灸療法。西醫治療包括穿刺抽液、手術治療等。

發育正常時,精索鞘膜囊是閉合的,就不會出現積液。如果胚胎期發育不良,精索鞘膜囊沒有完全閉合,就會有太多的液體聚集,出現精索鞘膜積液。此時囊處會有墜脹、疼痛等不適症狀,嚴重時會影響到以後的性生活,所以需要及時治療,那麼,怎樣治療精索鞘膜積液呢?
一、中醫治療精索鞘膜積液
1.內服藥物
(1)五等散合導氣湯加減
應用茯苓、澤瀉、豬苓、白朮、木香、小茴香等多味中藥加水煎煮服用,可以起到溫散寒溼、化氣行水的作用,對於精索鞘膜積液的減少有一定幫助。如果伴隨著陰囊腫硬、墜脹症狀時,還可以在中藥中加入桃仁、紅花、升麻、絲瓜絡等辨證治療。
(2)龍膽瀉肝湯加減
用龍膽草、梔子、黃芩、銀花、連翹、蒲公英等中藥加水煎煮服用,可以洩熱利溼、清肝利氣,也有助於積液的消退,尤其是溼熱型的精索鞘膜積液,應用這種中藥方劑效果會更好。
2.外用藥物
(1)消腫散瘀膏
用大黃、乾薑、白芨、血竭等中藥研磨成細末,用凡士林加溫融化後,就製成消腫散瘀膏,溫敷在患處,也可以促進積液的消退,腫痛緩解。
(2)艾葉水
用艾葉、防風、丹參、蜈蚣等中藥加水煎煮,外洗或者熱敷患處,每次30分鐘,也可以起到緩解病情的作用。
3.針灸療法
當出現精索鞘膜積液時,選擇針灸療法也可以促進積液的消退,緩解因疾病引起的陰囊脹痛等不適症狀。一般可以去大敦穴、橫骨穴、曲泉穴、三陰交穴、氣海穴、關元穴等穴位進行針灸。
二、西醫治療精索鞘膜積液
1.穿刺抽液
精索鞘膜積液量不太大時,可以選擇穿刺抽液的方法治療,先把積液抽淨,再注射進奎寧烏拉膽溶液,並輕輕的按摩,促使藥液分佈均勻,這樣就可以防止積液再次出現。
2.手術治療
如果精索鞘膜積液病情嚴重,採取藥物等保守治療效果不佳,就可以選擇手術治療,透過切除鞘膜囊的方法消除積液,達到治癒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