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荷粥有效預防流感

  “咱老百姓防甲感可以喝點綠豆和紅豆煮湯,或者用薄荷、鴨梨和大棗一起熬粥,現在還沒有必要喝中藥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防治甲型h2n1流感專家委員會成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急診科主任劉清泉對健康時報記者說。

  劉清泉認為,在飲食起居上進行防範才是有效可行的。由於甲感表現為發燒、咳嗽等熱症,所以預防時,應該注意清淡飲食,常做些下火的食物。例如薄荷粥,用薄荷、鴨梨和大棗一起熬粥,用紅豆和綠豆一起熬湯喝,都有清熱解毒的作用,能起到一定的預防效果。

  如果出現口鼻特別乾燥,可以用消毒棉籤蘸香油外塗鼻腔,有潤燥的作用。 面對現在媒體上曝光的種種預防甲感的中藥方,很多老百姓都在問:“到底喝中藥能不能預防甲型h2n1流感?”

  劉清泉認為,這些預防甲感的中藥方只適合高危人群,包括去過疫區、和感染者接觸過的人等。身體健康的普通老百姓完全沒必要喝中藥,身體健康的時候喝中藥反而會引起不良反應。

  對於現在很多老百姓搶購八角茴香的現象,劉清泉也建議不要多吃,因為八角茴香煮水後溶出的黃樟醚吃多了會中毒,而且用八角茴香燉肉煮湯並沒有預防甲感的作用。

  此外,保持規律的作息也非常重要,很多年輕人有熬夜的習慣,中醫認為這樣很傷正氣,會削弱人體的免疫力。

  同時,保持輕鬆平靜的心態也有利於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藥防治甲型h2n1流感專家委員會副組長晁恩祥說,畢竟中醫還沒有在臨床上治療過甲感病人,所以現在提出的中醫治療方案是根據中醫經驗提出的預案,在治療時仍需進行完善和調整。

  但甲感畢竟是一種流感,中醫藥在控制和治療流感方面有完整的理論體系和豐富的經驗,特別是在控制炎症、減小免疫損害等方面具有優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