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血癥等於痛風嗎

  高尿酸血癥不等於痛風,許多患者朋友都誤認為高尿酸血癥等同於痛風,一旦發現自己某次檢查的尿酸值升高,就高度緊張,四處尋醫問藥,討教治療痛風的高招。

  痛風專家朱建福提醒患者,大可不必如此。

  雖說高尿酸血癥的患者是痛風的“預備役”人群,但高尿酸血癥並不等同於痛風。由於個體的差異,有部分患者即使體液中的尿酸值異常升高,但不引起痛風的發作和其他症狀的發生,這種狀態甚至可以終身存在。我們把這種現象叫做無症狀高尿酸血癥。

  高尿酸血癥的患者,只有出現尿酸鹽結晶的沉積、關節炎(或)腎病、腎結石時,才能稱為痛風。

  但是,這不意味著無症狀高尿酸血癥的患者可以高枕無憂了。這部分患者在一定程度上我們可以理解成他們體內尿酸鹽的飽和點較一般人群高,因此在同樣高的尿酸濃度情況下不容易出現尿酸鹽結晶的析出。然而,如果這部分患者體液中的尿酸濃度繼續升高,比如在大量進食海鮮後,或在進行劇烈運動時,從肌肉裡大量排出尿酸成分,可能就會導致血中尿酸濃度超過飽和點,造成症狀的惡化。

  由此來說,檢查發現尿酸值偏高時,即使沒有自覺症狀,也應接受治療,儘可能降低尿酸說平,特別是年齡超過30歲的男性,更需要定期進行尿酸值的測定,做到預防痛風早發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