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便秘儘早治

  提到便秘,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就是很久沒有大便了”,事實上除了大便次數,包括大便質地的軟硬、排便時用力程度、疼痛與否等,都可以判別是否便秘。

對幼兒來說,出生後1周內的新生兒,平均每天排便4次,而哺餵母乳的嬰兒可以多至6、7次;1歲左右的幼兒約每天2次,到了4歲左右,就和大人差不多,每天2至3次,都算是正常。所以,大便質地的軟硬、排便用力程度、疼痛與否等等,就遠比排便次數重要。父母平常一定要多注意小朋友的排便狀況,並實時進行改善。便秘本身並不是疾病而是種症狀,新生兒及嬰兒早期發生便秘,除了少數是源於器質性病變外,大部分都屬於功能性便秘,也就是因為“憋便”所造成的,即刻意壓抑,大量的大便長久撐漲直腸,水分被吸收近幹,排便就變得困難疼痛。以下情況都可能會造成幼兒憋便:嬰兒後期母奶換成配方奶或牛奶時,大便變得硬而少,導致排便困難產生肛裂,嬰兒因怕痛會忍便;幼兒時期,過早強迫或不當的大小便訓練,會使其過度緊張而排不出來;小學生則可能因為上學時上廁所不方便而忍便,如果父母未在此階段好好處理,就可能會開始惡性迴圈。

如果是屬於急性便秘,只要多攝取水分與纖維素就可以矯正。當父母發現小朋友開始有不敢大便、大便疼痛、出血等狀況時,就可能是已經便秘了一段時間,此時應該前往醫院治療,可以藉助一些藥物使腸內大便清除乾淨,直到小朋友不再有忍便的行為時,才有機會進入良性迴圈,否則,通常治療前的病程拖得越久,治療所需時間也越久,複發率也會偏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