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知多少

當心尿酸亮點“黃燈”

  不少人在例行的體檢中意外發現:自己的尿酸指標高出正常值!醫生提示:這也許是一個危險的訊號!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和飲食結構改變,近年來我國的高尿酸血癥及痛風的發病率正呈現增長趨勢。與我市居民的飲食習慣有關,調查表明:青島人高尿酸血癥及痛風的發病率在全國處於較高水平,成年男性高尿酸血癥發病率高達19.32%。對於這一日益嚴重的“富貴病”,應採取怎樣的防治措施,才能避免它給我們的健康和生活帶來重創呢?就此,《健康》專欄記者日前採訪了青島市市立醫院免疫風溼科主任蘇厚恆教授。

  蘇厚恆醫生介紹,高尿酸血癥是痛風的基礎。大約有15%的高尿酸血癥患者發生痛風。而痛風不僅僅是關節炎,還會對心臟、腎臟造成長期、慢性的嚴重損害。因此,積極控制高尿酸血癥,對於防止痛風發作、促進患者健康具有重要意義。

兩大成因:生產增多、排洩減少

  那麼什麼是高尿酸血癥?如何形成的呢?

  尿酸是人體正常代謝的產物,主要來源於嘌呤物質的降解終產物。正常男性血尿酸為150-380umol/l,女性更年期以前血尿酸水平為100-300umol/l,更年期後其值接近男性。高於此值即為高尿酸血癥。

  蘇厚恆說,高尿酸血癥的形成主要是兩方面原因:一是體內生產增多。這種增多1%-10%是由自身遺傳性造成的,更多的是由於飲食中供給生產尿酸的原料增多。二是排洩減少。尿酸90%透過腎臟排洩,而高血壓、糖尿病以及降壓等藥物可能造成腎臟排洩尿酸減少。

青島:成年男性高尿酸血癥患病率

  據蘇厚恆醫生介紹,青島市2006年的一項調查表明,青島市成年(16歲以上)男性高尿酸血癥患病率達19.32%,女性9.56%,總體患病率13.80%,達到了發達國家上世紀90年代的水平。在年齡特點上,從30歲開始,患病率逐漸增高。同期的調查還表明,青島市成年(16歲以上)男性痛風患病率1.84%,女性0.42%,總體患病率1.14%。痛風的發病年齡集中在45-55歲之間。我市高尿酸血癥和痛風的患病率在全國均處於較高水平。

  醫生提示,高尿酸血癥和痛風發病的高危人群是長期飲酒、外出就餐頻繁、高脂、肥胖者。

飲食:合理控制多喝茶

  很多人都知道,控制飲食是高尿酸血癥和痛風治療的重要手段。那麼,控制到何種程度為宜?到底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不可以吃呢?

  蘇厚恆醫生說,有些高尿酸血癥和痛風患者這也不收吃,那也不敢吃,結果導致低蛋白症(營養不良),對身體帶來非常不利的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