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掉才修復?當心牙槽骨被吸收

  牙齒缺失3個月左右,牙齒周圍的骨頭已經穩定,是種植牙的最佳時機。掉牙不及時種植修復,種植牙的難度會越來越大,不得不植骨。

  缺了一顆牙,上了年紀的人也許想到過修復,但可能是怕麻煩,他們往往想等到口腔裡其他爛牙、鬆動牙都掉得差不多的時候,再一起去修復。口腔醫學專家表示,這種做法不可取,因為牙齒缺失後牙槽骨質會被持續吸收,以後無論是做種植牙還是烤瓷牙,技術難度都會增加,因此建議及時修復,最好把喪失咀嚼功能的牙齒也一併拔除並修復。

  “在臨床接診中,我們會遇到不少這樣的患者,他們認為掉了一顆牙不要緊,等到全部掉了再一起來種植牙,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暨南大學附屬穗華口腔醫院種植專家張春雷表示,牙齒缺失3個月左右,牙齒周圍的骨頭已經穩定,這時是種植牙的最佳時機。如果掉牙不及時種植修復,骨頭會被持續吸收,時間久了骨頭條件變差,以後種植牙的難度會越來越大,不得不植骨。植骨一方面會增加費用,另一方面,如果患者的牙周條件較差,植骨後牙周恢復的時間大概需要三個月到半年時間。即使是做烤瓷牙,如果骨質太少,也容易令牙槽骨和牙齦之間形成縫隙,影響烤瓷牙的使用,最後不得不重新修復。

  張春雷提醒說,患上牙周病、牙齦炎或蛀牙不治,時間長了也會造成牙槽骨質吸收。他建議牙齒出現鬆動、腫痛等症狀之後不能硬熬著,要及時就醫,如果牙齒的確不能保留,應儘早拔掉再進行修復,“來種植牙的老人很多,超過60%的患者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不少老人的口腔條件較差,看起來還有十來顆牙,但實際上能用的沒幾顆。如果缺一顆種一顆,掉一顆再種一顆,這樣不僅費錢,而且效果也不見得好。”如果口腔中剩餘的牙齒都喪失了咀嚼功能,他建議全部拔了再種植更划算。

  一般人上頜有14~18顆牙,下頜有14~16顆,經常會用到的牙齒上下加起來大概12~14顆。因此,做種植牙的時候不一定要把全部缺的牙都種上,具體要看患者的牙周情況而定。張春雷建議,患者做種植牙應當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根據全身狀況和口腔區域性條件,結合個人經濟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種植方式,最好不要去小診所找無專業經驗的醫師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