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與拇外翻畸形

夏天來了,姑娘們紛紛穿上了美麗的夏季服裝,形成了大街上一道美麗的風景,在這些人中高跟、尖頭皮鞋,似乎已成為時尚女性的標誌。尤其一些女性為了彰顯自己的曲線美,鞋跟大有越來越高的趨勢,然而,其實她們不知正是這平日裡酷愛的高跟、尖頭皮鞋,已經悄悄“偷”走了她們足的健康,使自己罹患拇外翻疾病並有可能將自己送上了手術檯。拇外翻俗稱為“大骨拐”,是一種常見的足部畸形,多為雙側發病。它好發於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20。

進高鈣食品,以保證骨質代謝的正常需要。多食牛奶、蛋類、豆製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時補充鈣劑。

避免長時間穿尖頭高跟皮鞋,平日穿鞋應儘量選用前部較寬的鞋,尤其是在運動或需長距離行走的時候。

通常患者的拇趾向外撇,而大拇趾的跟部又向內收,使得前腳像個三角形的“大蛇頭”。引起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長時間的穿著高跟、尖頭皮鞋,尖頭鞋的前部呈三角形,迫使腳前部強塞入一個窄小的三角形區域內,再加上鞋面沒有彈性的皮革,腳拇趾被迫外翻,小趾則內翻。而高跟鞋又使得腳部承受的壓力加大,關節處的韌帶過分拉長,時間長了維持足部骨骼穩定的腳拇趾韌帶軟組織出現外翻畸形,最後造成骨骼永久性的拇趾外翻畸形。

出現這種畸形後不僅使足內側出現“大骨拐”,而且日久會使足底的負重點出現改變,出現不能長距離行走,足趾疼痛、兩腳邊出現老繭等,嚴重者不得不透過手術才能矯正。所以奉勸人們尤其是時尚的年輕女性必須忍痛割愛,最好遠離鞋跟在4釐米以上的高跟尖頭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