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河北省滄州中西醫結合醫院微創及肛腸外科田志強


現在進行膽囊手術時,大都會選擇腹腔鏡以減少手術對機體的損傷。手術攝像頭會在臍部附近進入腹腔。另外還會在膽囊附近的腹壁開2到3個入口以放置手術臂。當找到膽囊後,手術醫生會將膽囊的供應血管斷開,然後將膽囊取出。


如果膽囊發炎極重或有巨大的結石時,就應該考慮進行膽囊的開放性手術即剖腹手術)。手術切口會在肝區的腹壁上,當開啟腹腔展露肝臟後,將肝臟拔開,把連向膽囊的膽管、血管斷開,最後移除膽囊。然後檢測膽總管是否通暢肝與小腸相連的膽管)。術後幾天內會在病灶附近保留一條引流管,以引流術後的滲液。


大多數患者在腹腔鏡手術後的當天或第二天便能離院回家,並可進行正常的飲食或進行比較劇烈的運動。進行開放性手術的病人,多數需住院觀察5-7天,一週後便可恢復正常的飲食。4-6周後可恢復正常的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