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高熱驚厥冷靜是寶典

寶寶發燒,可不是體溫高這麼簡單,它很可能會引發高熱驚厥。

高熱驚厥是指除顱內感染及其他原有的神經系統疾病外,由其他原因引起的發熱超過38、5攝氏度時的突發性驚厥,5歲以下寶寶發病率為2%至5%。其中6個月至3歲的寶寶發病率最高,男孩多於女孩,驚厥也多發生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高熱開始後的12小時內,一般短暫發作為數10秒之內,嚴重的也可達10至30分鐘以上。發作後很快清醒,一次高熱過程中,只出現一次驚厥。

並不僅僅高熱會引發驚厥,也有一類為無熱驚厥,常發生在一些非感染疾病,如顱內出血、腦水腫、癲癇、腦發育不全、腦積水、小頭畸形,以及營養障礙、代謝紊亂、低血糖症、食物中毒、藥物中毒及某些農藥中毒等等。

高熱驚厥發作時樣子有點嚇人。寶寶通常表現為突然發作的全身或區域性肌肉抽搐,呼叫寶寶也沒有反應,頭向後仰或歪向一側,雙眼往上翻或斜向一側或頻繁地眨眼,臉色、嘴唇顏色蒼白或發烏,牙關緊咬,口吐白沫,四肢僵硬或有節律地抽動,還可能出現大小便失禁。就是俗稱的抽風或抽羊角風的表現。

寶寶高熱驚厥的誘因很多,往往是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如腦膜炎、腦膿腫、扁桃體炎、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和細菌性痢疾等。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欠成熟,高熱使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

此外高熱驚厥的發生與遺傳因素有關,24%的患病寶寶家族中有高熱驚厥史,4%家族中有癲癇病史。有研究提示:某些基因的異常是發生該病症的基礎。

寶寶出現高熱驚厥後,爸爸媽媽不要慌張,要保持沉著冷靜。

1、高熱驚厥時應鬆解衣褲,將寶寶置於通風的地方,立刻讓寶寶仰臥平躺,鬆開衣領,輕輕扶住寶寶的身體,以免造成關節損傷或摔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