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出血的原因是什麼?

分娩是一道擺在女性面前的難關,有不少的即將做母親的婦女在分娩胎兒時會發生產後出血,嚴重時會危及生命,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那麼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1.宮縮乏力:胎兒娩出後,胎盤自宮壁剝離及排出,母體宮壁血竇開放致出血。在正常情況下由於產後宮腔容積縮小,肌纖維收縮加強,使交織於肌纖維間的子宮壁內血管被壓迫止血,與此同時血竇關閉,出血停止。若胎兒娩出後宮縮乏力使子宮不能正常收縮和縮復,胎盤若未剝離、血竇未開放時尚不致發生出血,若胎盤有部分剝離或剝離排出後,宮縮乏力不能有效關閉胎盤附著部子宮壁血竇而致流血過多,是產後出血的主要原因。

(1)全身性因素:如產婦平素體質虛弱、有急慢性病史、產程過長、滯產、精神緊張、使用鎮靜劑過多或深度麻醉等。

(2)區域性因素:①子宮肌壁過度膨脹,肌纖維過度伸張,影響肌纖維縮復。如羊水過多、多胎妊娠、巨大兒、巨大胎盤、α-地中海貧血、胎兒水腫綜合徵等。②多產婦,反覆妊娠分娩,子宮肌纖維受損,結締組織相對增多,有退行性變。③子宮發育不良或有手術瘢痕。④胎盤因素影響子宮縮復。如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蛻膜壞死出血、子宮肌層滲血、胎盤後血腫等。⑤膀胱、直腸過度充盈可影響子宮收縮。

2.軟產道撕裂:妊娠時軟產道血管豐富而充血,分娩時若發生軟產道撕裂傷,失血量可以很大,特別是當裂傷涉及陰道上部、宮頸及子宮時,止血往往較困難。

3.胎盤因素:胎盤因素引起的產後出血,包括胎盤剝離不全、胎盤剝離後滯留、胎盤嵌頓、胎盤粘連、胎盤植入、胎盤和(或)胎膜殘留。

胎盤部分剝離及剝離後滯留可因宮縮乏力所致。胎盤嵌頓偶發生於使用催產素或麥角新鹼後引起宮頸內口附近呈痙攣性收縮,形成狹窄環,把已完成剝離的胎盤嵌頓於宮腔內,防礙事宮縮而出血,這種狹窄環也可發生在粗暴按摩子宮時。膀胱過度充盈也可阻礙事胎盤排出而致出血增多。

4、凝血功能障礙:為產後出血較少見的原因。重症肝炎、宮內死胎滯留過久、胎盤早剝、重度妊高徵和羊水栓塞等,皆可影響凝血或致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引起血凝障礙、產後流血血不凝,不易止血。

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應該明白了吧,建議孕婦在分娩時,應該做檢查並做好產後出血的預防,以免在分娩時發生產後出血時來不及治療,在此祝願準媽媽們母子平安,一家人幸福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