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學會如何應對孩子的睡眠障礙

小朋友們特別貪玩,想要讓孩子早早睡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且不止是入睡困難,還有不少孩子存在睡眠障礙,晚上睡不好覺,大人也得隨時伺候著,哄著,陪著,時間長了大人孩子都吃不消。那麼應該如何應對孩子的睡眠障礙呢?

瞭解孩子睡眠障礙的誘因和類別

如果是身體原因的,要儘快去找醫生進行診治,如果是心理和社會因素的,爸爸媽媽要儘量排除家庭不良因素。有些在大人看來無關緊要的景象,往往會導致孩子的疑慮,所以要對孩子理解、寬容,給他關愛,切忌發怒,恐嚇和打罵

創造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給孩子佈置一個舒適的睡房,讓他每天都在相同的時間上床睡覺。睡前的一段時間要避免讓孩子接觸到過於興奮和恐怖的事情,給孩子一個輕鬆安寧的心情準備睡覺。孩子上床後,爸爸媽媽可以陪孩子片刻,幫助他舒適、愜意地漸入夢鄉。

警惕孩子的睡眠障礙

在夜驚發生時,儘管當時可能叫不醒孩子,但媽媽仍可以抱住孩子,這樣有助於他慢慢鎮靜下來,繼續睡眠。如果孩子醒來,發現自己在媽媽的懷中,會感到無比的溫暖和安全。

如果孩子出現夢魘,要儘快叫醒他。並且安慰他:“這是做夢,不是真的,不要害怕。”等孩子情緒穩定後,再讓他入睡。

夢遊的孩子有受到傷害的可能性,所以可能的話,通常在他夢遊發作前叫醒他,這個辦法頗有效果。

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導

對有睡眠障礙的孩子,爸爸媽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配合心理醫生對孩子進行心理疏導。必要時,再輔以藥物治療。平時,可以多和孩子談談心,瞭解他的苦惱,告訴他爸爸媽媽會幫助他的,讓他有安全感。

小朋友們如果能夠保證睡眠質量,對於孩子的生長髮育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經常出現睡眠障礙的孩子往往體質比較差,長得也比較瘦弱,所以家長們最好帶孩子去醫院診治一下,然後平時也可以多給他們做做按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