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暗示雙管齊下治癔症性失語

應用針灸加暗示治療,並加強心理護理,解除病人心理障礙,是治療癔症性失語的有效措施。

癔症性失語是一類重大生活事件的強烈內心衝突及情感體驗引起的精神、神經障礙。本病主要致病因素為心理調節障礙及不良性格。某醫院門診自1991年8月至2002年8月共治療癔症性失語病人36例,採用穴位針刺為主,輔以穴位注射、心理暗示治療及語言訓練,效果理想,現報告如下。

一、資料與方法

1、一般資料,36例中,男2例、女34例,年齡18~57歲。工人4例,農民31例,經商1例。均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病程2至8個月。36例經間接喉鏡檢查見聲帶形態、色澤正常,吸氣時能外展,但發“e”聲時,聲帶不能向中線閉合而確診。

2、方法:1、針灸治療:病人取坐位或平臥位,囑其全身放鬆,取合谷、人中、內關為主穴,配以天突、廉泉、金津、玉液等穴。

先針刺主穴,再刺配穴,運用提、插、捻、轉等手法給予強刺激,同時進行語言訓練及心理暗示治療,1次/d,30~60min/次。個別對針灸不敏感者,同時行穴位注射療法,在廉泉、上廉、內關穴位中取1到2穴注射維生素c500毫克或維生素b1100毫克、維生素b12250μg。

2、心理暗示:主動與家屬溝通,瞭解失語的原因及病人的性格,充分估計病人接受暗示的可能性,與醫生精心設計治療方案,囑其家屬在治療時與醫護人員密切配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