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性容易得肛裂

女性容易患有肛裂和女性特殊生理結構有很大的關係。女性肛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便秘。女性在飲食上相對較男性更容易挑食,這樣很容易造成大便沒有規律,多數有便秘病史。乾硬的糞塊、便秘既是肛裂的原因,又是肛裂的結果,兩者互為因果,形成惡性迴圈。

2、特殊時期。有些未婚婦女也較容易患肛裂,特別在月經期更易加重肛裂病情。多是月經期沒有很好休息和注意經期衛生,引起肛門區域性炎症,導致肛裂。

3、區域性感染。與男性相比,女性更好“靜”而不好“動”,尤其是中青年婦女,妊娠後活動更是相應減少,因此造成了腸蠕動減弱,極易產生便秘。便秘後乾硬的糞塊易擦傷肛管面板引起區域性感染,極易造成肛裂的發生。

4、分娩。女性分娩時常常因用力過度,造成肛管會陰部位撕裂,引起疼痛和出血,從而產生肛裂。

如果發生肛裂,一定要注意肛裂的日常生活的保健。

1、及時治療肛隱窩炎症,以防止感染後形成潰瘍和皮下瘻。

2、用肛門窺器作檢查時,使用窺器切忌粗暴操作,損傷肛管。

3、及時治療引起肛裂的各種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等病症,防止肛裂發生。

4、女性如要預防肛裂,一定要少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而且飲食不能過於精細了,要粗細糧搭配,蔬菜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儘量多攝入,可使大便保持正常。

5、保持大便通暢,要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發現大便燥結時,切忌努責排便,而要用溫鹽水灌腸或藥物注入肛內潤腸通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