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患者的飲食禁忌

膽結石是一種生活中的高發疾病,其主要症狀表現為膽絞痛、腹痛、發熱與寒戰等等,嚴重的危害到患者的身體健康。專家曾指出,膽結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飲食,否則會引發更嚴重的疾病。那麼,膽結石患者有哪些飲食禁忌呢?

禁忌一、煙、酒、咖啡、濃茶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禁忌二、膽結石不能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禁忌三、膽結石不能大吃大喝。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

禁忌四、膽結石不能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同時海鮮要少吃。

禁忌五、膽結石不能吃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適當服些卵磷脂可有利於膽結石患者的康復。

正確的飲食方式,不僅可以將疾病的發病率降低,還可以對一些疾病進行緩解性的治療。

缺乏運動有些人運動和體力勞動少,天長日久其膽囊肌的收縮力必然下降,膽汁排空延遲,容易造成膽汁淤積,膽固醇結晶析出,為形成膽結石創造了條件。不吃早餐現代許多人不吃早餐,而長期不吃早餐會使膽汁濃度增加,有利於細菌繁殖,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如果堅持吃早餐,可促進部分膽汁流出,降低一夜所貯存膽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膽結石的危險。肝硬化者這與肝硬化病人身體中對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有關,身體中雌激素滅活功能降低,則雌激素水平較高,加上肝硬化病膽囊收縮功能低下、膽囊排空不暢、膽道靜脈曲張、血中膽紅素升高等多種因素可造成膽結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