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曲 - 中藥材

红曲,中药名。为曲霉科真菌红曲霉MonascuspurpureusWent.的菌丝体寄生在粳米上而成的红曲米。分布于河北、江西、浙江、台湾、福建、广东等地。具有健脾消食,活血化瘀之功效。常用于饮食积滞,脘腹胀满,赤白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

功效作用

功能

健脾消食,活血化瘀。

主治

飲食積滯,脘腹脹滿,赤白下痢,產後惡露不盡,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6-15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搗敷。

注意事項

脾陰不足、內無瘀血者慎服。

1、《本草經疏》:“無積滯者勿用,又善破血,無瘀血者禁使。”

2、《本草從新》:“忌同神曲。脾陰虛,胃火盛者勿用。能損胎。”

藥理作用

紅曲發酵後可分離到輔酶Q10,輔酶Q10又名癸烯醌,是細胞代謝及細胞呼吸的啟用劑,能改善線粒體呼吸功效,促進氧化磷酸化反應。它本身又是細胞自身產生的天然氧化劑,能抑制線粒體的過氧化,有保護生物膜結構完整性的功效。對免疫有非特異的增強作用,能提高吞噬細胞的吞噬率,增加抗體的產生,改善T細胞功效。

相關論述

1、《飲膳正要》:“健脾,益氣,溫中。”

2、《本草衍義補遺》:“活血消食,健脾暖胃,赤白痢下水谷。”

3、吳瑞:“釀酒,破血行藥勢,殺山嵐瘴氣,治打撲傷損。”(引自《綱目》)

4、《綱目》:“治女人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擂酒飲之良。”

5、《本草備要》:“入營而破血,燥胃消食,活血和血。治跌打損傷。”

6、《醫林纂要?藥性》:“解生冷物毒。”

7、《福建藥物志》:“治胸膈滿悶,消化不良。”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飲食停滯,胸膈滿悶,消化不良:紅曲9g,麥芽6g,山楂9g。水煎服,每日2次。(劉波《中國藥用真菌》)

2、治心腹作痛:赤曲、香附、乳香等分。為末,酒服。(《摘玄方》)

3、去三焦溼熱,治洩瀉,兼治產後腹痛或自利者亦治血痢:六一散一料,紅曲(炒)半兩(活血)又云二兩半。上為末,飯丸,梧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白湯下。(《丹溪心法》清六丸)

4、治小兒吐逆頻頻,不進乳食,手足心熱:紅曲(年久者)三錢半,白朮(麩炒)一錢半,甘草(炙)一錢。為末。每服半錢,煎棗子米湯下。(《綱目》引《經濟(驗)》方)

5、《本草備要》:“入營而破血,燥胃消食,活血和血。治跌打損傷。”

6、《醫林纂要▪藥性》:“解生冷物毒。”

7、《福建藥物志》:“治胸膈滿悶,消化不良。”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季雨後或細雨天採收,曬乾。

炮製方法

《炮炙大法》:“陳久者吹淨,炒研用。”《醫學廣筆記》:“簸淨。”現行,取原藥材,篩淨灰屑,揀去雜質。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藥材性狀:紅曲呈長卵形、類圓柱形或不規則形,略扁,長5-8mm,寬2-3.5mm,厚1.5-3mm。表面紫紅色或棕紅色,凹凸不平,有的具淺縱、橫紋理。質脆,易沿橫紋理斷開,斷面平齊,邊緣紅色至暗紅色,中部略凹,白色至淺紅色。氣特異,味淡、微甘,以紅透質酥、陳久為佳。

飲片性狀:為不規則的顆粒,形如碎米,外表棕紅色,質脆,斷面粉紅色,微有酸氣,味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麴黴科真菌紅曲黴的菌絲體寄生在粳米上而成。

形態特徵

紅曲黴,又名紫色紅曲黴。菌絲體大量分枝,初期無色,漸變為紅色,老後紫紅色;菌絲有橫隔,多核,含橙紅色顆粒。成熟時在分枝的頂端產生單個或成串的分生孢子。分生孢子褐色,(6-9)μm×(7-10)μm。在另外菌絲頂端還產生橙紅色單個球形子囊殼(閉囊殼);閉囊殼橙紅色,近球形,直徑25-75μm,內含多個子囊。子囊球形,含8個子囊孢子,成熟後子囊壁消失。子囊孢子卵形或近球形,光滑,透明,無色或淡紅色,(5.5-6)μm×(3.5-5)μm。

分佈區域

河北、江西、浙江、臺灣、福建、廣東等地。

生長環境

此菌在自然界多存在於乳製品中,亦可用粳米作培養基進行人工培養,使之成紅曲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